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日本筑波大學姐妹校實習心得102001019 醫學六 薛文豪)

交換日期:2018/09/03-09/28

見習科別:骨/復健科/麻醉

 

201902158 

出國交換一直以來,是我的大學wish list裡面的其中一項,這次很幸運地,得到筑波大學為期一個月的交換機會。

筑波大學位於茨城縣,離日本最繁華的東京市區不過一個小時的車程,而本身筑波校區,則是充滿綠意及學術的氣息,在這裡學習生活,每天,與蟲鳴鳥語為伍,猶如徜徉在知識的公園,與東京繁忙的都市步調,擁擠的生活空間,呈現有趣的差異。

這次一個月的交換,我分別到骨科、復健科以及麻醉科,其中前兩周在骨科、復健科,後兩周在麻醉科。在筑波大學附設醫院裡的這短短18天,我充分地把握每一次學習的機會,亦毫無保留地付出我的熱誠來體驗在這裡的每一樣人、事、物。

 

骨科:

在骨科的日子,我的老師特別為我規畫課程,有基本的跟刀、跟診、查房,另外還有隨著老師去當地的國小進行基本的身體健康檢查,我覺得這個超有趣的,除了可以在平日看到日本的小學生活,也可以觀察到,原來日本的禮貌教育,從小學就開始了,他們整整齊齊地排好隊,魚貫而入進行每一樣檢查,然後在檢查的前後都會向醫師們打招呼跟道別,對於這樣的文化差異我覺得十分地有趣。除此之外,也很難得地餐與到他們的體育研究中心,聽取了他們是如何地在為運動員的表現上做出協助,並且學習纏繞繃帶的技巧。

 

復健科:

由於在筑波大學醫院,復健科跟骨科關係密切,所以前兩周,有四天我在復健科學習,這裡的老師們,對我十分地熱情、友善,在這裡我體驗了許多有趣的輔具,像是常見的義肢,利用右肩膀去帶動左邊義肢的手腕、參加他們的輪椅籃球課程,以及參觀了一間專門復健的醫院,整個物理治療室,就蓋在室內綜合體育常裡面!在那間醫院,還有游泳池、一台模擬汽車用於讓病人學習開車等等……,值得一提的是,體驗了筑波大學引以為傲,也是他們自行開發的復健機器人,包括上肢、下肢及臀部,用於幫助病人運動功能的復健。

 201902159

 

麻醉科:

這裡的麻醉科很重視學習,跟刀都是從病人退進刀房跟到推回病房,老師學長們的教學十分熱情,所以跟刀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快,也學得很過癮,老師教學十分用心,並不是拿出空白紙,或在 手套上寫字或繪圖來教學,手術中給藥的think process也毫不吝嗇地傳授與我,我不禁覺得,麻醉醫師好比與神同行電影中,地獄使者的腳色,一次的手術相當於病人經歷了一場鬼門關,而麻醉醫師就是設法讓病人在手術的過程中,更順利,並從病人闔上眼到醒來的整個過程中,安全地走完全程。

 

以上,就是我在筑波大學一個月的學習概況,在這裡,有許多美好的回憶,除了知識上的學習,也體驗到許多日本文化、結交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真心推薦學弟妹出國交換學習,並且感謝高醫提供這次的交換機會。

2019021510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