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日本京都大學姐妹校實習心得101001165 醫學六 紀雅閔)

見習時間: 2018/02/19~2018/03/16

見習科別: 泌尿器科

這篇是給未來要去京都大學的注意事項以及我的見習心得

申請:

去京都大學見習是透過姊妹校見習的申請,我們這一屆有兩位同學去見習。

我沒有任何日文能力,五十音也都不會看。

聯絡:

一開始聯絡都是需要透過高醫的國際事務處,京都大學方面希望在正式提出申請之前我們學生都是透過高醫的辦事員,不要自己寫信給對方。正式提出申請後我們聯絡的對象是京都大學醫學院教務掛的辦事員。他們回信都很快,通常一兩天內會收到回覆。

日期:

京都大學的時間限制比其他姊妹校多,以下是不可以去京都大學的時間

20 March – 6 May

28 December- 3 January

2nd/3rd week of August

這些時間是京都大學放假的時間,所以是沒有得商量

體檢及疫苗:

京大跟其他學校一樣有要求體檢跟疫苗,比較特別的是京大水痘抗體標準要求很高,其他學校只要陽性就好。所以就算我小時候有得過水痘,驗出來的結果還是沒有達到京大的標準。最後只好重打水痘疫苗,一劑水痘疫苗大約兩千台幣,需要打兩劑。不過因為水痘疫苗是活性疫苗,要間隔一個月才能打,但我因為先打MMR所以最後等兩個月才打完。

MMR跟水痘可以同時打,如果不是同時打就要間隔一個月。

申請表:

申請表只可以在去的三個月前提出,不可以太早也不可以太晚。

這個缺點就是沒有辦法提前確定是否能見習以及我們住宿的地方。

京都大學只可以去一個科別,可以填三個志願序,所以科別要慎選。

申請表寄出後,京大很快就會回覆以及通知結果。

我是2/19去京大,所以11/9國際事務處的Vivian姐姐幫我寄出申請表,12/4就收到泌尿器科acceptance的信件。

住宿:

京大有五間國際會館,最近的是吉田會館(Yoshida),走路就可以到醫院(但價格也最貴),最遠的是在宇治(單趟要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但價錢最便宜、房間數量也最多),申請到哪一間要看當時的狀況。這部份也是我當初猶豫是否要選擇京都大學的原因。在申請之前都是聽到學長姊說住在宇治的會館,所以在填姊妹校志願序時有在猶豫是否選擇慶應,最後還是決定賭賭看!

確定申請京大後,我拿到的住宿申請表說只有兩間會館(Ohbaku以及Misasagi,這兩間距離都有點遠)提供申請,所以又開始擔心並開始尋找其住宿的選項。不過我跟我同學最後還是寄出住宿申請表,因為加上交通費,國際會館的價錢還是比其他外面找的住宿便宜很多。

寄出申請表後,京大教務掛的辦事員寄了一個住宿申請連結給我們。裡面提供了當時各個會館的空房數量以及介紹,而我們很幸運的是五間會館都有空房。同時也可以透過連結填寫住宿要求,像是住宿日期、哪間會館優先,或如果單人房沒有了是否願意自己住雙人房等選項。如果申請人數過多,最後會用抽籤決定結果。

結果可以在同一個連結裡看到,大約申請截止一個禮拜後會公布。

京大國際會館的缺點是如果跨月份的話就要繳兩個月的房租,我們因為跨二月跟三月所以最後付了兩個月的房租。

休學院國際會館

最後我跟我同學是選到我們的第一志願-休學院國際會館的男生單人房。休學院會館距離京大醫院四公里,騎腳踏車大約25分鐘,搭公車大約13分鐘。男生單人房一個月18200日幣,入住費10500日幣,電費另外算,洗澡間是共用的。

連結是京大國際會館的介紹: https://kuiso.oc.kyoto-u.ac.jp/housing/facilities/en

房間的照片

1071002110710022

房間有廁所,但男生單人房沒有洗澡間也沒有熱水器。

每間有提供被子、枕頭、及床套,每個禮拜都會有提供乾淨的被單、床單及枕頭套

房間還有冰箱跟電磁爐

10710023

外面的共用廚房有提供烤箱跟微波爐

10710024

洗衣機一次兩百日幣,不需要放洗衣精。烘乾機30分鐘100日幣

繳費:

月初舍監會通知去領取繳費單。有幾個繳費方法,可以ATM轉帳、網路繳費、便利商店繳費、或是去銀行繳費。

最便宜的方法是銀行繳費,不過只限三井住友銀行可以繳,而且要跑到四条才有分行。其他繳費方法都會額外收手續費

電費:

電費需要用信用卡繳費,舍監會幫忙設定

冬天正常吹暖氣的狀況下一個月大概4000~5000日幣

房間沒有熱水器。

宿網:

休學院會館每間房間都有提供wifi分享器,網速很快。

交通:

休學院會館雖然在京都比較北邊,但交通很方便。鄰近叡山電車的修學院站,附近也有很多條公車線經過。

到京大有兩條公車線(市巴31號跟65),一條線一個小時一班。

因為一個小時總共只有兩班公車,在時間上會比較不方便所以我們有租自行車。

從宿舍騎到京大病院只需要騎一直線,大約20-25分鐘可以到達。

京大醫院附近有很多免費腳踏車停車場,所以不需要擔心停車的問題。

 1071002510710026

我每天早上停的地方,位於醫院的南邊

:

醫院一樓有Doutor咖啡店,B1Lawson跟員工餐廳。

Lawson沒有提供員工優惠

員工餐廳要先儲值才可以購買,儲值一千會送一百日幣。

在餐廳裡面就有儲值機

10710027

10710028

每天都有AB餐,A570日幣、B520日幣。

會有主食、飯、湯、小菜、茶

如果不想吃每日跟替的餐點,可以點咖哩飯、義大利麵、或拉麵等

10710029

學生食堂:

京大有很多間學生食堂,有幾間會營業到晚上八點

食堂採自助式,自己拿最後在結帳,可以用現金或生協會員卡結帳(沒有額外優惠)

107100210 107100211

我很少在員工餐廳或學生食堂吃飯,大部分都是去附近的餐廳吃,出去吃並不會貴很多。對食量大的話出去吃會比較划算也會吃的比較飽。有時候也會在宿舍跟同學煮火鍋吃。

行動網路:

我是申辦中華電信輕量型方案,一個禮拜1GB

因為京大無線網路很強大,走到哪連到哪。只需要登入一次就可以保持登入。

宿舍也有無線網路,所以行動網路主要是外出時使用。

 

京大見習前

科別聯絡:

科別確認後教務掛的辦事員會提供當科的聯絡人。

我的話是泌尿器科的講師(Associate Professor),大概是我們台灣的副教授。

關於該科的問題都是直接連絡對方,不再透過教務掛。

所以我就簡單的用email聯絡講師,最後約好第一天早上7:25在醫院大門碰面

禮物:

之前聽學長姐說日本人很好客,所以我準備了一些台灣的點心給日本醫師們。

醫學院教務掛報到:

教務掛報到跟醫院報到是分開的,教務掛要自己找時間去,醫學院校區就在醫院旁邊。

教務掛會給短期學生證、可以拿學生證去辦學賠以及學校wifi帳號。

學賠要去吉田生協辦、wifi在吉田生協對面的學術情報辦,

保險:

京都大學見習要求第三責任險

辦事員要求我們保等同京大學賠(Gakubai)的保額,如果要保學賠會在教務掛報到後告知如何申辦。

京大的學賠很便宜,而且保額非常非常的高。在台灣應該是保不到等同的保額。

報到後要趕快去辦,保險隔天才會生效。如果沒有辦的話會被禁止見習。

附上學賠連結 http://www.s-coop.net/english

 

京大見習中

京大泌尿器科:

泌尿器科算是一個小的科別,科裡有一位教授(日本每一個科只會有一位教授,他也是當科的主任)、一位準教授、兩位講師、五位助教(他們的助教是指助理教授)、跟五位住院醫師。

107100212泌尿器科網站上的照片

每天會安排一位助教或是住院醫師負責我當天的行程,所以一個月下來會跟到一位醫師兩次。

雖然說每天都跟不一樣的醫師,但大部分時間都是被帶到刀房看刀。空檔的時間我會待在住院醫師辦公室看書。

京大泌尿器科主要看病患都是癌症的case,其他類型的case都會轉給其他醫院。為了只專注在癌症上,他們會限制其他項目的發展,像是醫院沒有碎石機器,所以就算病人要求,京大也沒有辦法治療。

住院醫師:

住院醫師訓練是三年,只會在京大病院待一年,其他時間會去合作的醫院受訓。合作的醫院非常廣,有在岡山或是和歌山的醫院。

住院醫師英文沒有很好,再加上每天都跟不一樣的醫師,所以沒有跟任何住院醫師有特別交流。

不過有幾位住院醫師在第二個禮拜有幫我辦歡迎宴,有去附近的燒烤店吃晚餐。

主治醫師:

主治醫師的英文比較好,大部分都有出國研修過。但也因為每天跟不一樣的醫師所以沒有跟任何主治醫師有特別交流。

京大學生:

泌尿器科是小的科別,所以京大大五學生只會見習一個禮拜。

一組同學大概3~5位,禮拜二跟四大部分的學生都會被安排去其他醫院見習,最遠的有到和歌山。

學生沒有討論室,帶他們的醫師也跟我不一樣,所以很少會跟他們接觸到。這是我覺得很遺憾的地方,本來希望可以透過他們學生瞭解京大以及日本的醫學制度。

這邊簡單介紹泌尿器科的行程

時間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7:30

晨會

晨會

教授查房

晨會

Book Reading

8:30

Team meeting查房

Team meeting查房

Team meeting查房

Team meeting

查房

9:00

15:30

科會

基本上每天都是七點半開始晨會,接著跟當天跟的醫師查房,之後再跟刀

他們meeting都是日文進行,會有醫師在旁邊跟我講解病人的狀況。不過日本醫師英文不太好,所以講解的資訊很少,大概講的都是我能從病例讀懂的部分。

星期一晨會:討論周末急診入院的病人以及上禮拜四跟五開刀的病人,最後會確認當周各個醫師 的行程。

星期二晨會:跟影像科的meeting,會請影像科醫師判讀CT/MRI/X-Ray

星期三教授查房: 就像電視劇上看到的,教授會帶著所有醫師跟學生一起去查房。

星期三科會:會討論接下兩周要開刀的病人、病理科醫師會報病理報告、報完會討論該病人的未來處置、跟它科的combined meeting。因為我五點會被放走,所以不清楚最後的combined meeting狀況。這個會議大概會開到晚上七八點。

星期四晨會: paper,但ppt內容都是日文

星期五Book reading: 住院醫師會一起讀textbook,由一位住院醫師用日文帶大家導讀。

Team meeting: 在查房前會有team meeting,泌尿器科分成兩個teams,同team的醫師會在查房前確認當team的病人的處置,像是化療藥物的使用或是何時出院。

查房:就像台灣的查房,會跟主治醫師以及住院醫師去看病人。

:

京大的刀大部分都是早上九點開始,所有刀會盡量安排在五點以前結束。泌尿器科一天大概會有2~3台刀,大部分都是RALP或是TUR-BT。京大的泌尿器科主要是看癌症,大部分的刀都是切除癌症為主。

刀都是站在旁邊看,不會讓我刷手上table。看過時間比較長的刀有retroperitoneal teratoma removalcystectomy,還有一台比較特別的Deflux。其他主要都是癌症的切除。剛好我在的期間沒有遇到腎臟移植,主治醫師說平均一個月會有一台腎臟移植。

每一台刀都會安排一位指導醫師(講師等級以上)、一位主刀醫師(助教)、一位住院醫師、還有研修醫(PGY)。會安排兩位主治醫師主要是怕病人有突發狀況,所以都會安排兩位主治醫師確保病人的安全,同時也是為了確保京大的名譽。

開達文西的時候可以配戴3D眼鏡,所以在旁觀看的也可以看得很清楚。

如果當科有申請帳號給你的話,也可以用辦公室的電腦看刀,京大每一台刀都會轉播。

(我在的泌尿器科就沒有幫我申請帳號,所以沒有辦法使用他們的系統)

日本比較特別的是主治醫師通常會在病人麻醉前就在刀房裡等待病人麻醉,並且會親自舖單跟消毒。開完刀會在刀房等待病人清醒(沒有恢復室),清醒後會由住院醫師跟病房的看護師一起送病人回到病房。

總結:

京大適合獨立的人,或是想要來京都玩的人,或對京大有執著的人。

選科建議選大一點的科別,在同一個科一個月真的有點久。

107100213

最後一天跟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及研修醫的合照

107100214

跟同學在京大正門前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