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姐妹校實習心得103000016 後醫四 孫宜緯)

交換日期:2018/0401/-2018/04/30

見習科別:婦產科

 

朱拉隆功大學位處曼谷的精華區,校地之廣大,橫跨了2~3個捷運站,南北向從空鐵Sala daeng stationSiam station,東西向則是從地鐵Lumpini station 跨到Sam Yam station,是個十分龐大的綜合型大學,也是泰國最好的大學,因此人文薈萃、校園資源豐富,還有一部分的校地租借給商用大樓以及百貨公司使用,所以這裡的生活多采多姿,從寧靜書香的大學校區,到熱鬧非凡、百貨公司密集的Siam區,在在都凸顯出泰國第一學府的活力以及多樣性。而醫學院以及醫院主要聚集於校園的最東南方,也是空鐵Sala daeng station以及地鐵Lumpini station 的交叉口,交通十分便利,尤其Sala daeng station周邊,有百貨公司、餐廳、街邊小吃、各類攤販…等,因此在醫院的生活十分便利。在醫院的區域,有許多從舊到新的建築,最新的一棟才剛落成三個月,這三十多層的新大樓從外觀看起來十分宏偉壯觀,另外還有仍在興建的醫院大樓,可以看出醫院有許多資源,也一直持下不斷的灌注在設備以及硬體的更新上。

我在朱拉隆功醫院是在婦產科的course,這邊有很多方面都和台灣醫院有所不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開始的第一天表訂上午九點去跟門診,坐在候診區的病人大約有上百人,當時心裡還默默的想說,原來泰國的公立醫院也和台灣的醫院一樣,總是有一大堆的病人湧入醫學中心,看來跟診很有可能也要跟到下午了。等了一陣子,帶我的主治醫師來到了診間,還不疾不徐、從容不迫的跟我說明這裡醫院的病人的狀態,以及這邊診間的設備,完全不急著消化爆滿的病人,著實讓我驚奇,想說泰國醫師都蠻樂天派的。等到介紹完了環境之後,終於坐進去診間要開始叫號,而主治醫師看診的速度也不疾不徐,詳細問診之外還順便寒暄問暖兼閒聊,醫病關係之好,也讓我印象深刻。另一方面,我也好奇用這種看診速度,是不是下診之後就可以直接去吃宵夜啊?於是終於安耐不住好奇心,趁著主治醫師看診的空擋趕緊問問,是不是每次的門診的病人都破百?果然,主治醫師說沒錯,像今天的病人就有120位…在我倒抽一口氣的時候,她接著說:「不過我們都是整個team一起分擔所有的臨床事務,不僅主治醫師,連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四年級醫學生都會一起加入團隊工作,所以平均每位主治醫師只要看十來個病人。另外,也因為轉診制度的關係,我們只接收從地區醫院轉上來的病人,並且每次病人的數量也都有上限。」這點著實讓我驚奇,難怪醫師們可以好好的問診、看診、回答每位病人的疑難雜症、建立良好醫病關係,還能有許多時間教學,而且臨床事務一定會在表訂的時間前完成,不會有上午診看到下午的情況發生。我想,這才是教學醫院真正理想的樣貌,合理的工作量,讓醫師們能將精力放在教學上,讓醫學生能有許多機會參與,也能和病人好好的溝通互動。我想這不只是制度上的不同,而是對於「人」的尊重,懂的尊重每個人的時間;懂的尊重人類除了工作,也需要有自己的時間來經營家庭以及實現自我;懂的永續經營的態度,而不只是以硬邦邦、冷冰冰的財務報表、經營盈餘、個人績效…等方式來剝削第一線醫療人員的勞力以及精神。我想,雖然薪水的報酬固然是大部份人工作的目的,但是更多時候還是需要熱情以及成就,來成全工作以及自我價值,一昧的以不合理的工作量或是業績來消磨醫療人員的熱情,只是加速制度的崩解。我很高興來到朱拉隆功醫院,看到原來教學醫院也可以有另一種運作模式,可以如此的友善、人性化、睿智、合理、充滿啟發性,實習醫師、住院醫師能有充分的時間以及機會,在經驗豐富的醫師以及教授的羽翼之下成長。

107100266107100267

朱拉隆功醫院婦產科的運作方式都是以小組來進行,全部的主治醫師分成五個小組,每個小組大約有5~7位主治醫師,而在每個小組中也有專屬的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見習醫學生,他們的所有臨床活動就由這些導師負責。而所有的小組都有每天專屬的事物,比如說,我所在的red team,星期一的工作就是產前門診,於是當天所有的產前門診就給red team使用。同樣的,星期二為red team刀日,所以整個婦產科手術室就給red team使用(有五間婦產科專屬的刀房,其中一間是緊急刀房,也是婦產科專屬),也因為都是團隊合作,因此並不是每位主治醫師都會開刀,而是輪流由其中三位醫師負責當天手術的病患,病人並不能指定醫師,除非要加指定費。以此類推,星期三的產房、星期四的婦科門診、星期五的家庭計劃門診,都是specific to red team。我蠻喜歡這種臨床工作方式,不僅團隊合作能讓許多臨床事務更有效率的解決,也會有許多互相交流討論的時間以及機會,能從主治醫師們的交流中掌握到這些病人的重點在哪裡,也可以知道在做判斷以及決策的過程,有哪些地方是重點、是需要和病人更詳細的溝通。而在每個星期五的grand round,所有團隊的成員會就下週要進行開刀的病人進行討論,而病人也需要在那一天到婦產科診療室stand by,因為在grand round結束之後,所有人就會進入診療室親自看過病人,並且就眼前的病人在做一次討論。我想,這不僅是對住院醫師或是實習醫師是個學習機會,同時對於主治醫師間也是個很好的時機來提出看法、分享自己看到的paper、參加conference的新知…等,這些深刻的感受讓我對團隊合作有更深一層認識,也期待或許台灣的醫院有辦法朝向這方面發展。

107100268107100269107100270

這裡的門診設置方式也和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基本上就是一張桌子和一台電腦,護理師會在門診外的護理站處理所有paper work,所以病人進到診間就直接開始看診,不會還有其他病人要拿藥單、健保卡之類的事情。另一點不一樣是,在這裡的產前門診不會每次都照超音波,主治會親自為每個病人做PE,也因此,我到這裡來也做了不少孕婦的PE,對於嬰兒胎位的手感又更加的深刻。做超音波的時機都是照著guideline recommemdation,不會因為病人要求就幫他們做,病人也都十分尊重醫師的專業。

曼谷是個非常國際化的都市,在這龐大的都市叢林中,可以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種:歐美人、中國人、日本人、印度人、拉丁美洲人、以及泰國交界國家,比如緬甸、寮國、越南…等,也存在各種階級的人,你可以在豪華百貨公司Siam paragon展示跑出的攤位,看到大亨在逛街時直接刷了一台賓利,你也可以在巷弄中看到貧窮的婦人背著年幼的嬰兒在行乞。在大家擁有著各式各樣的理由來到曼谷,為了度假、為了工作、為了尋找機會、為了教育…等,這裡有著廣納百川的包容性,就像是個萬花筒,充滿了各種可能。我想,也因此,在醫院裡的醫師外語能力以及對於各種族、各階級的民眾之包容性都很好,很尊重各式各樣的病人,也能針對他們的需求做出相對應的處置。同時,也常和世界上許多頂尖醫學中心有各種合作計畫,這讓泰國的醫療水準不僅能和其他國家並駕齊驅,更有甚者,泰國醫療費用相較於其他歐美國家或已開發。

在醫院中,有許多填飽肚子的選擇,而且能以低廉的價格就享受到眾多的泰式料理,對於喜歡泰式料理的我來說,常常一餐就點兩樣餐點再加上飲料,價格往往百元還有找。在婦產科所在的CP大樓一樓,有裝潢賞心悅目又窗明几淨的美食街,大約有20多家攤位可以選擇,每道餐點平均30-50泰銖,在攤位上也都有圖片以及英文,點菜十分方便。若是想要方便,宿舍區一樓也有兩間餐廳,雖然沒有冷氣、看起來較簡樸,但是菜色也是十分可口,加上有英文菜單本可以對照,因此也是個方便覓食之處。另外在宿舍區以及醫院走道的中間,也有一個小型美食街,許多醫院的護理師和醫師會去那邊用餐,不過因為那邊以服務當地人為主,沒有英文菜單可以對照,想要點餐的話就要對照攤位上的圖片。

在住宿方面,我是住在雙人房,房間內空間十分寬大,而且天花板挑高到令人驚豔的5公尺,房間內有冰箱、沙發、客廳桌、流理臺、衣櫃、置物櫃、廁所,開窗外可看到緊鄰宿舍的皇家馬場以及遠方的大樓叢林,景色優美壯觀。冷氣十分大台而且功率強大,讓宿舍成為對抗炎熱的天氣的堡壘。

非常感謝高醫有姐妹校交換見習的機會,讓我從醫學生的角度思考不同國家之間醫療的價值、運作模式、醫病關係的態度以及差異,也因為能在泰國當地居住一個月,有更長的時間真真切切體會我們兩國之間的相同以及相異點,而不是觀光客的快閃行程,讓我得以跳開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實,從而發覺台灣醫療所擁有的好以及待改善的地方。

107100271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