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日本筑波大學姐妹校實習心得101001025 醫學六 陳柏辰)

交換日期:2017/10/22~2017/11/18

見習科別:胃腸/心臟外

 

飛抵日本的第一天,剛好有颱風,整個週末都在下雨,心情也跟著受影響。我不知道的是,接下來的一個月,會是多難忘的一趟旅程。

第一天在胃腸科,到老師診間時已經下午兩點。在後面等老師詳細的跟病人解釋完病情後,老師帶我到內視鏡室,這裡是我這兩週最常待的地方。詳細介紹完後,老師才疲倦地說他還沒吃東西,要我晚點去會議室集合。我心想:「啊,醫生到了日本還是不能準時吃飯啊!」在胃腸科覺得最特別的是,如果做ERCP 時,病人很躁動,會有五六個護士一人壓頭,四人壓手腳、軀幹,並齊聲喊著:「加油!某某桑!」特別的點有二,第一,日本在人力上面,有時候真的不像台灣這麼節省,記得幾次自駕遊,若有道路施工,一邊至少站一個工作人員,就算距離很短也是一樣。第二是,病人麻醉了,但他們還是會對他信心喊話,先不管病人聽不聽得到,如果我是醫生,我應該會直接打藥,而他們通常是四五個人使勁全身的力還是無法壓制,才會再打藥。雖然不懂日文,但長谷川老師細心地跟我講解每個病人,解釋大腸鏡的結果,整體上還是頗有收獲。

第三週來到心臟外科。我很驚訝,在手術室外迎接我的是一個矮小的女醫師。不是說女醫師做不來心臟外科,而是在台灣都很少有男生選心臟外科這麼吃體力的工作,這裡竟然有女醫師,還有三個!之前就有聽接待我們的Sato 桑說,日本選科是相當自由的,只要有興趣都很歡迎。這跟台灣是不太一樣的。在台灣雖然有去過心臟外科,但很可惜沒有看到開心手術。在這裡每天都有開心手術,CABG 或是小兒先天性心臟病,每天都有很多Case 可以看,且學習環境很自由,老師不會強迫跟刀,我們可以先去查好資料,再進去看最精彩的部分!

這次很幸運的,剛好遇到日本的文化祭。關於文化祭的由來就不再贅述,現在有點像我們的社團嘉年華就是了。參加了早稻田大學的文化祭,五萬人的學校辦起活動,果然熱鬧非凡,光舞台就有三個,其中一個燈光音響根本是演唱會等級。社團的多樣性也是非常豐富,光是食物類就有拉麵類、西餐類等,還有其他很有趣的小社團。而早稻田有個自己最特別的活動,早稻田王選拔。參賽者非常認真的在搞笑,有點像是綜藝節目,但歡笑中又帶點淚水,我不知道為什麼這種搞笑的活動還會有感動的成分,只能佩服日本人。

最後是在這裡遇到的日本學生。大部分的日本學生會讓人覺得有距離,其一,他們真的怕麻煩,所以也不會跟你攀談;其二,他們不喜歡犯錯,所以即使他們英文不錯,也不願意用英文跟你對話。不過我很幸運,每一批學生總會有一兩個願意跟我說話,尤其是在心外的淳之和森雄,這兩個同學會為我解釋病人、病情,幫忙我翻譯我的問題。還有件趣事,第一天他們好奇我需不需要接觸病人,就問了我會的日語詞彙,民以食為天,我會的詞彙只有「大碗」、「吃到飽」、「豬排」、「海膽」…等等,所以第一天他們就帶我去吃超大份量的炸雞排咖哩飯!

這次來日本,同樣兩週,在知識上的收穫不會比在台灣多,但是這一個月對我來說是非常難忘的,感受到日本人的文化,了解不同的醫療系統,看到我們的優勢,以及我們需要改進的地方,很有啟發性的一趟旅程。

107101517107101518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