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姐妹校實習心得104000008 陳彥輔)

交換日期:2018/06/11-2018/07/06

見習科別:感染內科

 

之前在分享會時,就知道國外交換有泰國朱拉隆功大學這所學校。而且還是新簽訂的姊妹校(2017年才開始有學生去交換)。泰國對很多人來說,可能不比美歐跟東北亞那樣吸引人,甚至會認為泰國是個很落後的國家,醫療一定很不進步。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所以在申請去泰國前一直很猶豫。但是我始終相信我自己看過並經歷過的東西。再加上之前有學長去了有問題也可以請教學長,所以我決定提出申請。

今年因為遇到第一屆醫學教育改制,我們這組的外放時間剛好又排在第一個course,也就是六月的第一周就開始外放。而我們公布甄選結果是一月初,所以整個申請的時間只有不到半個月,真的非常緊湊。這段時間非常感謝國際事務處的Vivian不厭其煩的被我打擾,另外更感謝泰國朱拉隆功大學醫學院的國際交換負責人Ms. Sawanee Khowlachan。Sawanee平均24小時內一定會回信,讓我能很快得到我想要知道的答案。另外去泰國是需要申請簽證的,這部分更是感謝Sawanee用非常快的速度給了我Acceptance letter,讓我能順利申請簽證以及學校內的宿舍。光是出發前的前置準備作業就讓我對朱拉隆功大學產生非常大的好感。

朱拉隆功大學表定的課程是一個科需要待上一個月,我當初對於泰國當地的傳染病非常有興趣,所以我申請了感染內科,也很幸運的申請上了。我到達泰國的時間是晚上,但是宿舍會有24小時的警衛,所以你就算晚上到也沒有關係,還是可以讓你順利入住。第一天課程開始時,會先到朱拉隆功大學的國際處報到,會有負責人帶你去你的科別,所以不用太過擔心。感染內科一個月的課程主要分成四個部分:Table Round、Micro Round、Clinic、Consultation Round。Table Round比較像是我們的會議討論,會有一個R或Fellow負責報case,雖然他們是用泰文報告但是PPT會以英文呈現,另外在會議結束時負責老師會再來跟你用英文討論剛剛報告的東西,所以不會讓你感到不知所措;Micro Round是將住院病人的culture拿到實驗室,讓大家看培養基之前會先把病人的狀況報一次(用英文),讓大家對這個病人有個底,然後再讓所有人看顯微鏡,猜猜看這隻細菌是甚麼。Clinic其實就是我們的跟門診,Clinic讓我對朱拉隆功大學附設醫院以及泰國的醫療制度感到印象深刻。因為朱拉隆功大學附設醫院是屬於教學醫院(也就是等級類似高醫的醫院),所以他們一次門診一個醫師最多的病人就是10個,因為他們要維持教學以及醫療品質,所以一個病人常常會看到15分鐘以上。另外每個病人在進來看診之前,VS都會先用英文跟我說這個病人的狀況如何;病人離開診間後還會跟我解釋他剛剛跟病人講了甚麼,整個門診結束時還會問我有沒有問題,

不管是關於病人或是整個泰國醫療環境都可以問。像我也是在門診時才知道他們這裡有所謂的”Refer back”制度,也就是如果區域醫院把病人轉來教學醫院,如果教學醫院認為這個病人在區域醫院就能處理,他們能夠把病人轉回去。另外這裡雖然有健保,但是會根據你的工作分等級,也就是你如果收入比較高,雖然你會繳比較多錢,但你能包含到的健保品項就會比較多,這樣就能避免雖然繳的錢不一樣但是享受到的健保卻是一樣的狀況。這點我覺得比台灣的健保制度好很多。Consultation Round就是我們的跟查房,一周會讓我去三次查房,分別會在不同的感染內科團隊裡面,我覺得查房讓我看到很多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像是我發現這裡的HIV病人真的非常多,多到在這裡只要需要動手術的病人,就需要做HIV的檢測。這裡也會出現一些台灣已經不常見到的疾病,像是糞小桿線蟲在泰國就很多,這在台灣已經見不太到了。另外雖然他們查房是R用泰文跟VS討論,但是在跟VS討論前R會先用英文把這個病人的狀況報給我們聽,讓我們對這個病人的狀況有些許的了解,這是我在朱拉隆功大學感到非常開心的原因之一:他們不會因為你是國際學生不會講泰文就當作沒有你這個人存在,只要有我們參與的場合,他們就會盡量讓我們有辦法參與,不會覺得我像空氣。 最後想給有興趣申請朱拉隆功大學的學弟妹一些建議:一、盡量越早申請越好,因為朱拉隆功大學算是泰國的台大等級,在國際上也是非常有名的學校,所以很多科非常容易額滿。像我因為申請的時間太晚了,所以外科跟婦產科都沒有名額了。二、雖然表定一個科要去一個月,但我個人建議可以申請看看兩周去一科(就跟高醫的制度一樣),因為難得出國去看看別的國家別的醫院,就應該多看看各種不同的科別。三、申請簽證時要特別注意:泰國簽證審核非常嚴格,一定要按照泰國國際經貿辦事處上面的規定走,包括抬頭、申請書上的時間等等都是。且建議要本人親自去台北申請,因為可以現場跟承辦人員爭取通過的機會,像我原本有一項文件他們覺得怪怪的,但因為我本人在現場,就跟他說我們以往都是這樣申請也都通過了,後來就過了。如果找代辦就不能這麼做。四、不用擔心不會講泰文會不會無法溝通沒有參與感,其實曼谷是個國際化的大都市,路上很多招牌都有英文,而且朱拉隆功大學附設醫院的員工會很照顧國際學生。整體而言,我很開心我當初選擇來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見習,很推薦學弟妹來,相信會是個很難忘的經驗!

20190214122019021413

Consultation Round 與泰國的fellow討論病人      Micro Round 跟主治醫師討論culture

20190214142019021415

Clinic 主治醫師看病人                Table Round 跟泰國的醫師們開會

 2019021416     2019021417

Ms.Sawanee Khowlachan 朱拉隆功國際處負責人 Dr.Jakapat Vanichanan 負責帶我的感內主治醫師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