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日本長崎大學姐妹校實習心得102001038 醫學六 趙家德)

交換日期:2018/10/10-11/15

見習科別:腫瘍醫學

 

一開始得知有出國見習的機會,非常雀躍。一來是可以了解國外與台灣,醫學研究與臨床的差距,一來是可以利用出國交換,獲得在國外久留的機會。

 201902181 201902182

    長崎大學醫學部校門                  經過原爆的舊校門口

見習見聞

這次在長崎,跟的是醫學研究,也就是腫瘤醫學(oncology)。目前的癌症,有手術、放射、化療、標靶等等治療手段,而免疫療法,是個嶄新的領域,主要是用身體自己的細胞,做基因調控,對癌細胞直接的攻擊、間接地抑制癌細胞生長或是干擾癌細胞的腫瘤微環境。以PBMC為開始,利用T細胞的基因嵌入,先利用FACS(流式細胞儀)看看遺傳因子導入的效率,之後再用peptide,做ICS(intracellular cytokine staining)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 ,來看看檢體的定量分析。

日本人做事嚴謹自然不在話下,令我驚訝的是,原本以為實驗室氛圍可能是權威並且嚴肅,然而,也許是實驗室的老闆--池田教授留美的背景,對於實驗室的事務都很開放與自由。晨會、討論實驗甚至是廠商來拜訪,總是充滿歡笑。嚴謹與自由,在這裡得到了平衡,我也愉快的度過了37天的遊學時光,送完紀念品,拍完合照,離情依依互道珍重,進入電梯後一陣鼻酸,視野模糊,長崎終究只能成為追憶了,坐上九州號往福岡方向,回頭看的群山綿綿,徒然喟嘆孤帆遠影碧空盡。

 201902183

長崎生活

時光匆匆,感傷是奢侈的。回到現實來說,語言問題確實是留學生的軟肋,幸好實驗室的老師很有耐心,用英文、圖示等等方式,教導我實驗的流程與背後的原理。長崎市政府也很貼心的在文化中心設置留學生的會話課程,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收穫,認識經營酒吧的阿姨,也因為生日1122諧音好夫婦日讓老師笑的花枝亂顫。學到更為純正的日語,最後竟也能用有限的詞彙與實驗室的老師表達想法,非常振奮。

制度方面,實驗室當中有很多研修醫,亦即台灣的PGY,他們常常是臨床與研究兩邊跑的,而他們的醫學生,也被要求具備研究的能力,在書桌上看到了婦產科的參考書同時伴隨腫瘤醫學的論文不是一件稀有的事情。差異在於台灣臨床做的多,日本是臨床研究都並重的,也形塑出截然不同的醫界風貌,各有千秋。

文化適應方面,長崎蛋糕、強棒麵、和牛、泡芙等等,慰藉了我的心;無緣登陸的軍艦島、來不及看到的再見全壘打,美好的遺憾;哥拉巴園、大浦天主堂、龜山社中、上海銀行遺跡、出島、新地中華街,見證了中日荷葡,在歷史上綻放的光彩;二戰原爆使長大醫學部幾乎滅校,葬送了整個世代的人才,反思國際現實與生長在承平年代的可貴,同時對於重建的韌性感到尊敬。而在宿舍遇到了來自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同學,構成了我的生活。互送消夜、互相煮食給對方品嘗、各種文化激盪,實驗室秘書詢問龍山寺的籤詩吉凶,都是美好回憶,剛好要熟了就要道別了,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201902185

201902186

後記

雖然有人說,日本適合觀光,不適合因為生涯發展的久居,肇因於菊花與劍的文化藩籬,身為外國人的原罪等等揣測。然而,完善而人性的制度設計,公領域的集體共識良好,可以在人行道的建設、社區營造、櫛比鱗次的專業書籍等等發現,也因為匯率的紅利,得以品嘗更為實惠的鮮乳以及甜食。回到台灣竟然有二度出國一樣,初來乍到的陌生,取代了濃厚的近鄉情怯。肥前長崎,隨處可見鄉愁的城市,由衷感謝父母,學校,遇到的每個人,體現了生命不同面向與溫柔敦厚,延展出除了醫學專業以外的可能,找回了生活與工作的再平衡。最後,看到line訊息說九州台灣很近要常回來喔之類的心都暖暖的,不論是出於教養良好或是真心誠意,我想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帶著遺憾的美麗與期待兌現的約定。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