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日本筑波大學姐妹校實習心得102001132 醫學六 林孟緯)

交換日期:2018/09/02-09/28

見習科別:循環器外/腎臟內

 2019021912

循環器外科

由於筑波大學以其Cardiology聞名,而自己剛好又對Cardiology又有相當的興趣,因此選擇循環器外科作為我見習的第一個科別。負責帶我的是加藤醫師,由於他曾經有在Sickkids hospital待過,因此他英文講得相當流利,他本生是一位小兒心外醫師,相當具有教學熱誠,不過由於工作繁忙,因此除了晨會外,只剩周三,四小兒心外的刀日才能和他碰面,平時其他時間是去觀摩成人心外的刀並和當地學生一起行動。

在心外的第一天,不免俗的總是要來段簡單的自我介紹 (如果你稍微會點日文的話,他們會相當開心歐),在這裡每天早上7:00會現在ICU集合,跟著所有的RFellow一起查房,這和台灣有些許的不同,他們查房是大家一起查,一起看科內所有的病人,因此陣仗挺大的XDD接著每天的7:45開始morning meeting,科內每一位主治醫師包括教授(類似台灣的科主任)都會準時到場,由Fellow主持,討論內容除了新進病人外,更著重在當天要開刀的病人,一般都是由學生負責口頭報告,他們學生會事前製作一份patient summary,然後報告之前R也把他們叫過去,確認他們的報告內容有沒有問題,或許是擔心口誤吧,我發現他們每位選生都有寫講稿的習慣XD整個過程都是用日文討論,雖然病歷上的最後診斷是寫英文(有些英文簡寫似乎更是日本特有的?),不過會點日文的話,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歐。接著就是當天的手術,一般來說,每台手術都會有一位學生刷手,其他人則透過螢幕觀看手術過程,不過說實話,刷手上去也只能站在旁邊看啦,連suction的機會都沒有XD,過程中到了午餐時間可以自行離開去吃醫院的食堂去吃午餐,手術結束後,如果有問題老師們都很願意為你解答,也都很有教學熱誠。接著,到下午4:00時還有第二次的查房。另外,每周的星期三下午6:00有跟心內醫師的combine meeting,星期四下午6:00有跟小兒心內醫師的combine meeting

由於日本的轉診制度相當落實,因此在醫學中心的病人都相當critical,在這裡我也有幸看到了許多在台灣時沒看過的手術,像是Asc. Ao replacement, MV replacement, Maze procedure, lt.F-P bypass, ASD closure, ect.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HLHS的小病人,其治療方式為幫助病人建立Fontan circulation,而一般分為三次procedure去完成,不過由於日本國情的因素,他們會將Norwood procedure Glenn procedure一起做,那是我印象深刻的一台刀,而且也是第一次親眼看到手術台上有六位主治醫師一起動手術XD

2019021913 2019021914

與心外的老師們合影               與同組員合影

 

腎臟內科

由於已經去過外科,因此我選擇腎臟內科作為我第二個見習的科別,負責帶我的是永井醫師,而他本人剛從墨爾本大學做完研究回來,相當熱情,也是腎內少數會講英文的醫師QQ 同樣地,在這裡每天早上都會有morning meeting,討論每個住院病人狀況或是新進病人,一般都是負責該病人的R由口頭報告,除非換到學生的primary care,才會換做學生報告,meeting結束後一樣大家會一起查房。然後星期三下午會有一個洗腎病人研討會,星期四早上會有一個professor round。相對於心外,在腎內有相當多的自由時間,除了meeting, lecture外的的時間,都可以自由地運用,一般我會跟當地學生一起去看他們的primary care,或是跟永井醫師討論case,參觀他的實驗室或是觀摩renal biopsy

之前提過,由於日本轉診制度相當確實,一般民眾若想去醫學中心就診,必須由診所醫師寫轉診單,不過因為電子化尚未非常全面,所轉診當是手寫的(因為字跡,有一位病人的轉診單讓我看得一頭霧水QQ),因此本診病患很少超過三十人,此外如同台灣,病人在其他醫院作的影像檢查,該醫院外的醫院並無法看到,常常要重照一次,而他們的健保卡並非IC卡,因此病人的用藥史也無法從健保卡上獲得。一般病人的家屬除了要有會客證外,也只能在規定的時段來探視病人,晚上醫院的管制更是相當嚴格,此外他們並沒有如台灣有請看護幫忙照顧的習慣。在這裡的病床幾乎都是健保床,分為四人房和單人房,至於誰住單人房則由醫師評估,一般都是較為重症或是有精神狀況的病人。

2019021915 2019021916

與永井醫師和組員合影

 

生活點滴

在這裡的見習,我主要是跟著當地的醫學學生一起活動,他們也相當熱情,平時會約一起去食堂吃午餐,聊聊天,有時晚上還會約你一起去品嘗附近有名的店呢,隨然他們英文普遍不是說很流利,但是也很願意跟你聊歐,如果你會點日文的話就更棒了,而且還可以從他們那裏學到時下的流行用語歐。這裡的學生相當熱中運動和社團,晚上常常會去練球,足球,網球,高爾夫等等,他們每個人也都也打工的習慣,餐廳,書局,商場人員,教庭教師等等,想趁學生時期獲取一些經驗。讀書上,他們習慣讀一套名為病気が見える的參考書,如同其名,書內有相當多有趣的插圖幫助學習。簡言之,在這裡交換的一個月,除了讓我習得醫學知識外,更了解不一樣的醫療體系,環境,體驗略為不同的生活方式,很感謝學校讓我有一個如此特別的經驗!

2019021917 2019021918

第一次體驗弓道並穿上他們的傳統服裝

2019021919 2019021920

第一天和當地學生去吃當地有名的家庭料理店            最後一天和當地學生及兩位俄羅斯籍學生的試飲會

2019021921 2019021922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