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日本慶應大學姐妹校實習心得102001027 醫學六 林立菁)

交換日期:2018/10/22-11/16

見習科別:心臟外/婦

 

出國研習報告

抱持著對於交換見習的憧憬,來到東京這塊土地,心情是興奮卻又有些緊張,期待能看看日本的醫療、日劇裡熱血的場景,卻又擔心在這個完全陌生、不同語言、不同文化的國家能不能順利完成一個月的學習。

下圖是慶應大學的校門口😊

201902225

 

<見習生活>

第一天,在與國際事務處的負責人員orientation完後,拿到了人生中的一隻call(但其實用的機會很少…),便出發尋找自己的老師。我選擇的第一科是心臟外科,當初想選擇的原因,一方面慶應的心外很有名,另一方面也是想見識一下醫龍裡面演的那種厲害的開心手術!

在心外的行程主要就是跟刀。因為日本醫療制度的分級十分確實,來這裡接受手術的病患都是嚴重的心臟疾患,且種類非常繁多,兩個禮拜以來幾乎每天都有不同的手術看,可以見識到很多厲害的開心手術、心導管置換主動脈瓣(TAVI)Mitralclip以及慶應引以為傲的MISC(Minimally invasive cardiac surgery)。這裡的醫師平均一天都只有一台手術,手術前會先唸過一些注意事項以及要開的術式,然後大家一起說:請多多指教!結束時也會一起說:辛苦了!非常有始有終,像是一個團隊的感覺。因為手術時間多半都很長,所以常常一跟就是從早上跟到傍晚,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偶爾也會跟著參加他們的晨會以及查房,但因為都是日文,所以要理解對我來說還是有蠻大的困難,病歷也是用日文打的,不過還好有很多漢字,所以大概可以看懂這個病患的病情()。觀察醫師們跟病患之間的互動,會發現日本不愧為禮節聞名的民族,醫師與患者講完話之後,一定會鞠躬30度,患者也是會非常有禮地向醫師道謝。

這次在心外帶我的老師是高橋醫師(Dr.Takahashi),人非常好,其他在這裡所遇到的住院醫師們也都非常溫和有禮,不過因為開刀忙碌,不太會主動教學,其實還是要盡量積極多發問,才可以學到比較多。

下左圖是慶應醫院裡的刀房,走廊非常寬敞!下右圖則是與高橋醫師還有住院醫師們的合照。

201902226 201902227

 

我選擇的第二科是婦科,會選擇也是因為本身對這科有興趣。帶我的老師是千代田醫師(Dr. Chiyoda),人非常細心,會花時間講每個病人的狀況以及說明每天的行程是什麼,平常也喜歡跟學生聊天、討論日本的醫療環境。住院醫師學長姐也都十分友善!主要行程比較多元,除了看刀之外,還安排了門診、大查房、細胞學會議以及基因諮詢可以看。基因諮詢主要是針對檢驗出BRCA基因陽性的患者,建議她做預防性的輸卵管卵巢切除,整個過程千代田醫師用簡報非常詳細的為諮詢的患者解說發生癌症的原因、BRCA基因突變的意義、以及未來罹癌的影響,覺得像這樣詳細的對患者說明整個疾病的緣由,以及做處置的考量,可以讓患者更加了解這個檢查結果,也更能接受後續的手術。

手術的話,基本上也是一天一台刀,包括子宮肌瘤切除、全子宮切除加上輸卵管卵巢摘除等等,因為大部分都是用腹腔鏡開,所以視野非常好,不會有看不到的問題。除了醫學知識上的學習,我覺得能這樣跟日本當地醫師分享彼此國家的醫療制度,也是很棒的見聞增長。最後一天的時候,千代田醫師直接對我說:你以後會成為一個好醫師,當然,我是希望你成為婦科醫師()”,更是讓我感動不已。(下圖是與千代田醫師的合照)

201902228

 

<東京生活>

俗話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除了在醫院學習,到了假日或平日晚上,自然就是在東京到處走走玩玩,體驗當地風俗民情。而且慶應的位置非常優越,位在繁榮的新宿區,晚上下班之後,坐地鐵到各大景點包括人潮洶湧的澀谷、街道充滿高級貴婦感的銀座、傳統日本風情的淺草、以及超好逛街的原宿、上野、東京車站等等都十分方便,當然美食也是多不勝數。

假日則安排了較遠的行程,包括橫濱、台場等約會勝地,去看海線一天及浪漫夜景。近郊的景點例如鐮倉、江之島,又是跟市中心完全不一樣的美麗風景。尤其因為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是楓紅的季節,所以也安排了輕井澤、高尾山等地方欣賞滿山紅遍的楓葉,美得讓人流連忘返。

下左圖是輕井澤的滿山楓紅,右圖則是約會勝地台場的自由女神像!

201902229 2019022210

 

這次去日本見習一個月,確實有種開眼界的感覺,可以像這樣實際去參與不同國家的醫療、跟那邊的醫師互動、去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以及醫療制度,是一次非常特別難得的體驗。且藉由這次出國見習,在適應陌生環境以及獨立自主的能力,也著實成長了不少。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到國外見習,也期許自己,在真正成為醫師之後,還能繼續有出國學習的機會,相信到時候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又會是不同的一番體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