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日本慶應大學姐妹校實習心得102001047 醫學六 邱璿)

交換日期:2018/10/22-11/16

見習科別:骨科/腎臟、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

 

第一次在秋季來訪日本。

秋天的東京天氣溫約莫在十五至二十五度,清晨陽光輕拂於臉上,加上微風徐徐,稍感涼意; 過中午太陽正旺之時,僅需一件薄襯衫便可行走自如。一整個月下來氣候多為乾冷,十分怡人。前往日本的半年前,我們就與慶應聯絡見習與住宿的相關事宜,然而遲遲等到最後兩個約才收到官方的申請許可,同時也被告知學生宿舍已經額滿的消息。校方提供了幾個醫院附近的住宿地點讓我們自己去聯繫。租金比起醫院宿舍是稍高,同時大多是雅房的形式。最後經歷一波三折,才終於把住宿敲定,一間距離醫院步行約十二分鐘share house,租金是一個月九萬日幣。

201902263 201902264

 

這次在慶應選修了骨科、腎臟內分泌代謝內科。日本的骨科叫做整形外科,而我們所知悉的整形外科稱作形成外科。同時日本很多醫院的腎內與內分泌科是同屬一個部門,慶應醫院便是如此。

我的第一個course 是骨科,主負責的醫師是鳥居醫師。這裡的骨科是以團隊來運作,主要分成手外科、脊椎、髖關節、膝關節,還有一位專門負責腫瘤的醫師。此外,慶應的骨科以脊椎手術聞名,尤其是側彎的矯正更可說是日本的權威,日本許多相關的教科書都是由當中的教授所撰寫,也有不少外國醫師特地前來觀摩學習。

見習的前兩週便先寄信聯絡,老師詢問是否對哪個團隊特別有興趣他可以安排我固定在那個團隊,並由資深的住院醫師帶領著我學習; 又或者是要在各個團隊輪替亦可,而我選擇了後者。

骨科的見習主要就是每天進刀房觀摩不同的手術。鳥居醫生真的十分親切,每天一早會把今日的刀表Line 我,讓我選擇自己最有興趣的手術去學習,第一台刀結束後,也會告知我其他正在再進行的手術與下一台刀開始的時間,只要有心學習,絕對可以行程滿滿。

手術之前醫師先帶我看一次影像並簡單說明術式,若有機會也一定會讓你上刀感受。除了手術之外,一週兩次的科會也必須出席,其中也包含兩週一次的全英文grand round。此外,鳥居醫師也安排了門診的參觀,同時也與慶應醫的學生一起參加縫合與石膏的課程。雖然兩週一直在不團隊中輪替,但醫師們都相當親切,除了主動教學外,也會與我聊了很多日本醫療的相關事務,還會推薦很多下班之後的食事與遊玩地點。

在骨科見習的兩週不僅充實,與醫師和學生互動的機會也很多,也有機會與他們一起共進午餐。鳥居醫生把兩週的行程都安排得非常妥當,若有問題或是困難也都可以直接透過line 聯絡老師,實在非常感謝他的幫忙!

201902265 201902266

 

第二個course 是腎臟內分泌代謝內科,雖然腎內與內分泌是歸屬於同一部門,但每位醫師仍各有專精,負責不同的項目。

在腎臟內分泌代謝內科的主負責醫師是山口醫師,不過兩週下來並沒有參與到他的臨床工作,只有在第一天晨會與最後一天回饋時遇到他。在美國待過好幾年的他,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為人也非常親切,主要以email聯絡,若有急事也會透過公務機直接聯繫,最後居然忘記與他合照,超級後悔。

在腎內的兩週會有一個專屬的課表,每天會有不同醫師一對一進行專題的教學,除了有基礎的醫學知識,也會分享一些進階的研究內容,大大改變我們對疾病的認知與想法。此外,也有透析、糖尿病足、減重門診的見習,老師會一一解說每個病患的狀況與治療目標,同時不斷地進行討論。其他見習的項目還包含跟著住院醫師看照會、表參道伊藤甲狀腺病院參訪、臨床試驗病房參訪、甲狀腺細針抽吸練習,以及進刀房看a-v shunt

在腎臟內分泌代謝內科的行程相對鬆,每個活動幾乎都和不同的醫師接觸,與學生一起學習的時間也幾乎沒有。然而一對一教學的模式下,可以與醫師們進行豐富的討論,英文溝通也沒有障礙,同時兩週中參與到的面相也相對廣,唯一不足的大概就是跟每位醫師都是一面之緣。不過醫師們都很樂意教學與討論。

整體來說,在日本見習的一個月真的相當充實,醫療環境其實跟台灣有點類似,學生能參與或是實作的機會其實不多,不過醫師們都很樂意教學與討論。

慶應大學病院座落在東京信濃町站,是東京市區中的市區,交通十分便利,不僅醫院學習豐富,院外的休閒生活也非常精彩。若是想要看看日本的醫療模式,同時也嚮往在日本生活的人,慶應大學絕對值得來訪,永生難忘!

201902267 

201902268 201902269

 

2019022610 2019022611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