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日本長崎大學姐妹校實習心得102001018 醫學六 鄭宗斌)

交換日期:2019/01/07-02/01

見習科別:公共衛生

 

一個月的出國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卻也是扎扎實實的讓人有不少的回憶。其實不容否認的,要面對語言不太熟悉的異地生活,多少會有點忐忑不安,不過後來也證明了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

從台灣到長崎沒有直飛,需要搭到福岡機場,再坐高速巴士至長崎,這二個多小時的路程也開始了我這一個月的日本生活。著景色的飛逝,心中的不安也逐漸消除,一種身在國外的雀躍感油然而生,不自覺開始期待接下來的生活。

這一次的交換跟其他同學比較不一樣的是我選擇了公共衛生基礎學科的學程,不用進入醫院,而是再次拿起已許久不曾碰過的生物統計學,讓自己能學習一下臨床的統計方法。因為之前學長姐們的耕耘,所以他們公衛研究所的老師其實對我們高醫的印象是很不錯的,第一天開始就非常熱情的歡迎我,雖然英語溝通對他們沒有那麼流暢,但是也很努力跟我介紹並講解。

2019022612

與實驗室老師及同學合影

 

實驗室的生活是滿自由的,表定是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但其實並沒有硬性的規定,基本上每天有出現就沒問題了,甚至最後一周因為我報告都做完的關係,可以直接消失一二天老師們也不會介意。我的習慣是早上九點到然後大概午餐前後離開,這樣也可以趁下午去一些地方景點走走看看,不過同實驗室的留學生則是都會中午過後再來,端看每個的人的生活習慣。

在這一個月中老師給予我的課題就是分析並討論維生素D跟定量超音波之間的關係,報告題目為:「Relationship between heel stiffness index measured by quantitative ultrasound and serum 25-hydroxyvitamin D level: a bone mineral density study in elderly Japanese」。其實運用的方式很簡單,都是以前生物統機學過的簡單相關、卡方檢定、多項迴歸分析等等,不同的是老師會教你如何使用SAS去做計算,所以如果是將來想來這裡交換的學弟妹,可以先複習一下這方面的知識,或是帶一本簡單的生統書籍來這邊讀,可以讓自己更容易上手。

其實在數據分析上我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大約一周就完成大部分的分析了,但是重頭戲就是後面了,老師會希望寫出一篇涵蓋introductionmethodsresultsdiscussion的報告,這些構成有沒有很眼熟,沒錯就是一篇論文的架構,這真的就是人生初挑戰了。從各種文獻的搜尋佐證,相關背景知識的查閱,圖表的製成,以及如何將自己分析的結果呈現出來,每一步都是我慢慢去琢磨的。老實說這方面老師並沒有給予太多的指導,完全放手讓我自己來,所幸之前在醫院時讀了不少的論文,對於撰寫方式以及結構還算熟悉,因此整份報告的完成大概花了我二周的時間,所以學弟妹如果在醫院被老師丟一堆論文時也不用太悲傷,這些經驗有一天都會用到的!

2019022613

報告摘要

 

另外值得一提的,實驗室裡比較特別有趣的就是午餐時段,他們會整個實驗室的人一起去學校食堂吃飯,留學生也不例外,所以每天就會跟著老師們在11點的時候走進食堂點餐,別以為食堂只是個學餐那麼簡單的概念,它們每天都有數種主菜跟配菜可以讓你挑選,菜單每日更換。最讓人頭疼的是每一樣看起來都很好吃,往往會出現選擇障礙,待了一個月幾乎每天都是吃到不一樣的菜色,但依然沒將全部的菜單吃過,算是一個小小遺憾吧。

2019022614

上:食堂一隅,下:醫學部校門

2019022615

 

整體上我其實三周左右就將全部的事情完成了,而且都只有在實驗室的時間我才做事,完全沒有用到晚上或周末的時間,所以可以預料到這裡學習的負荷量是部會太大的,甚至老師們還不斷認為我寫太快、做得太認真。那有這麼多的空閒時段我都在做甚麼呢?當然是好好認識並探索長崎及其他九州地區啦!

長崎在幕府鎖國時代一直都是唯一對外開放的港口,因此也是非常早洋化的地方,長崎大學本身也是醫科起家的,但是因為二戰原子彈的關係,幾乎又把長崎抹平,從零開始。但是在這裡生活並不會感受到他們對於原子彈的自怨自艾,反而可以看到戰後不斷努力,讓城市再次繁榮的毅力。    但是也因為被爆破過的關係,長崎本身的景點是偏少的,市區內大部分都還是新興建築為主。

但說道長崎景點不得不提的,肯定是稻佐山夜景,跟香港及摩洛哥並稱世界三大夜景,在日本國內則是跟札幌和神戶並稱日本三大夜景,足見其美麗的程度。搭著纜車到300多公尺的稻佐山上,看著夕陽漸漸沒入海面,以及家家戶戶慢慢點燈至千芒萬縷的夜景,實在是讓人難忘,但入夜的山頂也真的會讓人冷到以為手指會掉下來,如果學弟妹要上山千萬要記得保暖。

講到長崎,每個人肯定都會想到長崎蛋糕,這邊正是各家長崎蛋糕發源並競爭的一級戰區,而我難得來這邊一個月,當然是每一家都要買回來好好吃一輪比較一下,從文明堂、松翁軒、和泉屋到福砂屋,每一家都各有特色。個人最推薦福砂屋,濕潤的口感及恰到好處的甜完美詮釋了長崎蛋糕的本質!

 2019022616

上:眼鏡橋,下:稻佐山夜景

2019022617

2019022618

上:長崎蛋糕,下:長崎港夕陽

2019022619

 

平日在長崎市內觀光,假日當然就是要往遠一點的地方跑啊,因為之前就有來過九州了,所以我這次去的景點可能是相對冷門點,包含了福岡、小倉、鹿島、武雄、雲仙、島原、小浜、豪斯登堡和佐世保。細細述說可能會篇幅過長,因此簡單用幾句話來囊括這些景點的特色:福岡不愧九州第一大城,美食購物天堂,博多拉麵不容錯過;小倉及島原有著日本小鎮特有的寧靜感,適合慢慢散步;鹿島的祐徳稻荷神社可以看出日本歷史及信仰的痕跡,武雄市立圖書館結合星巴克及書店展現出人文氣息和設計的美感,雲仙和小浜的溫泉路途遙遠但泡完後通體舒暢,豪斯登堡夜間燈光秀美艷炫目可惜白天稍嫌無聊,佐世保九十九島遊船可以一睹西海國家公園的壯闊美景。有些可能踩到雷,但也有著不一樣的體驗,這也是旅行的醍醐味之一!

總結這一個月的生活真的算是十足充實,完成了一篇類論文的報告讓人非常有成就感,而各景點美食的探索也讓人回味無窮,十分推薦大家可以試試看來長崎交換的生活!

2019022620

福岡屋台街

2019022621

上:鹿島祐徳稻荷神社 神社前,下:武雄市立圖書館

2019022622

2019022623

上:福岡大濠公園,下:豪斯登堡夜景

2019022624 2019022625

上:雲仙地獄溫泉,下:九十九島西海國立公園

2019022626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