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東京大学医学部附属病院見習心得報告

見習期間:2016/4/11

見習學生:M99王孝棻

緣起:
這次有機會到東大附屬醫院見習,要感謝當時正在東大當研修醫的M95徐立恆學長的介紹。今年寒假我來日本慶應大學醫院見習那段期間,學長跟我說在日本,學生常常為了瞭解其他醫院的概況,會去其他醫院見習一天,因此我也可以試試看。因為周末大部分醫師休息的關係,東大方面建議我申請平日。所以我選擇了自選科去筑波大學後的一天平日,和許同學一起申請至東大醫院的老年病科見習。

為何選擇老年病科(老年醫學科)?
不久將來台灣也要步入超高齡社會(WHO定義當該國家中65 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達到7 %,就進入「高齡化」;達14 % 為「高齡社會」;達20 % 則是進入「超高齡社會」),甚至新任總統也表示引進長照系統。現今台灣65歲以上人口約12-13%,日本則是26%左右為超高齡社會。在這方面日本已發展了相當一段時間,因此我們想多了解並學習日本老年人口照護經驗。

見習過程:
當天早上我們先與老年病科的醫師小島太郎醫師會合,小島醫師英文非常好,經常來台灣演講授課,對台灣很熟悉。小島醫師和我們說明剛好四月初這段時間,人事全面換新(日本固定四月醫院、公司、學校為人事交接的日子)。本來要讓我們參與一個team一起看病人等等,但因為新進醫師尚未熟悉新環境,這方面可能還不太方便,所以我們改以參訪病房、門診、上課的方式進行我們這次的見習。

我們到老年病科的病房參訪並且和醫師一起訪視病人。這裡大部分的病人情況都算是穩定,可能本來就有失智或者是來評估是否失智,然後對於病人全身性疾病做評估和擬定治療及照護方案。因為老人身上共病很多,例如有高血壓、糖尿病、失智、心臟病等等,可能加總起來一天要吃十幾種藥物。但失智老人很可能忘記吃藥,又或者服用這麼多藥是否真的有必要,就是老年病科會思考的問題。我們訪視了一位女病人,在問話過程發現病人不知道自己為何來這裡,跟醫師主訴覺得腳不舒服,只知道來做一些檢查,也不曉得自己主治醫師是誰,在這裡醫師會用各種失智評估法,有問卷有畫圖,綜合判斷病人是否有失智的可能,而這位病人目前評斷失智可能性相當高的。

接著老師為我們講解一些概念,摘要如下:

一、Geriatric Syndrome(老年症候群)

  1. Signs or symptoms caused by multiple factors
  2. Associated with functional or psychiatric
  3. Independent risk factors for mortality
  4. Generally needs drugs to treat

二、CGA(Comprehensive Geriatric Assessment)

三、The patient has problem in instrumental-->cannot live alone

The patient has problem in basic ADL(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cannot live without help

四、3% of Japanese people have dementia

五、Hospitalization for evaluation

六、BPSD (Behavioral and Psychological Symptoms of Dementia)

課題:1.restraint physically? 2.Informed consent 3.Use of antipsychotics

七、Hospitalization for appetite loss and weight loss-->Life will be shorter with low BMI

小島醫師的看法是對於>65歲的老人,有心臟病史高血壓等等也別刻意減肥,太瘦的老人反而預後較差,結論和年輕人是不一樣的。所以做研究人口年紀組成很重要,專門為老人做的研究不多,是要注意的部分。

八、介護保險制度: 年過四十每月繳1%,做為老後照護資金。需要老年照護時可向當地政府申請,會有擁有執照的care-manager幫忙規畫,也可以向當地的Community General Support Center諮詢,並選擇在機構或是家中進行照護。

九、老年人依衰弱程度由好到壞為Robust-->Frailty-->Dependent,其中Frailty是我們最需要重視的部分,可以改善的幅度大而且提早預防演變成dependent。

 

結語:

雖然只有一天但仍是收穫滿滿,非常感謝小島醫師百忙間抽空這麼多時間為我們分享許多豐富的經驗。小島醫師勉勵我們以後未必要成為老年醫學科專科醫師,但希望我們每位醫師都能擁有老年醫學的觀念行醫。將來小島醫師如果還有機會來台灣,我們期盼還能再見面。

10505041

 右起 小島太郎醫師,我,許庭瑜同學

10505042

東大校園一景安田講堂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