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長崎大學實習心得(醫學六 M100 鄭琬霖)

我飛到長崎的那天,天氣很晴朗,就好像能讓所有人的心情都很美麗的那種程度。但如果你拖著二十公斤的行李外加七公斤的背包走在陡陡的山坡上,相信你的心情一定還是很不晴朗。我就是在這樣一個碎碎念滿腦子飛的狀態下,進入長達一個月的長崎生活。

10603161

一個月不夠我在那裏做出一個完整的研究,但也長得足以讓我對這裡生出熟悉感。長崎多山,這就是為什麼他叫做「長」「崎」,每天我都得從山上走十分多鐘的路下來到電車岩屋橋站,坐十分鐘的電車(大多其實是站十分鐘),到達浜口町站,再爬山十多分鐘才能到達我待的大樓一樓(我的辦公室在七樓)。每天通勤的近四十分鐘裏,我無數次想念起我嬌小可愛的風100藍色小機車。

長崎在春季學期只開放了基礎學科,因此我選修了公共衛生學。本來以為就是學學統計,大概會跟現階段著重學習的臨床知識相距甚遠,但實際上,從他們每周的Meeting裡、發表的文章裡,我總能找到許多能拿來與病人衛教的資料。而以往面對Paper裡龐大的數據、難以理解的結果分析,現在也能大約的理解一點了。那裏的學習風氣自由但又嚴謹,我能自己決定自己的進度,但最好還是每一兩天就與老師討論一番。

日本人大抵原本就是好客而重禮的。我去的時候歡迎宴,走的時候送別宴,中間還帶我出差去泡溫泉。他們習慣在聽人敘述事情時發出長長的音調,讓人覺得他們很認真的在聽我說話、對我說的話很有興趣,讓我話興更加高昂。而他們的英文會話能力很大程度的反映了他們面對外國人時的自信。能當上醫生、大學教授,英文能力當然不會差,但或許是緊張才讓他們每每面對我十,都踟躕很久才能開口說一句。不過無妨,我也不會說日文,我能理解那種無措。

1060316210603163

長崎的景點不算多,每天晚上加上周末,就能把景點與能逛的商店街、百貨公司都晃過。長崎最著名的事件是原子彈,就像在柏林一樣,那個被原子彈蹂躪過的區域還是充斥滿滿的愧疚(當然是來自洋人),還有滿滿的恐懼。那一沓厚厚的聯署書,何嘗不是代表了人們對巨大破壞力的恐懼。長崎另一個特色是,他是日本近一百年的鎖國之後,第一個被開放的港口,因此他的景點古蹟,大多都與外國人有關,其中最著名就是世界遺產大浦天主堂,以及精緻秀美的哥拉巴園。在日本的洋式建築其實都還是參雜了一些日本元素,大概是因為,會在日本定居的洋人本身就是喜歡東洋的神祕氣息的。而日本人本來就習慣把什麼東西都做得很精緻,因此除了建築物本身,紀念品、甜點長崎蛋糕都大大滿足了我的少女心。長崎也有中華街,還是孫中山待過的中華街,現在已經有點破敗了,不管是土地公廟、天后宮還是接待會館,以中華文化的建築美學來看,都十分十分的簡陋,甚至可以說只是日式建築加上華人的神像罷了,連神像擺的位置都不太講究。走在其中,彷彿能嘗到鄉愁的苦澀,在異地裡勉勉強強回味故鄉的那種苦澀。

106031641060316510603166

一個月而已,於我而言談不上鄉愁,只是原本喜歡的日式料理、丼飯漸漸變得煩膩無味,水餃、肉燥飯的香味在腦子裏讓人恨不得能立刻吃上一口,如此而已。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