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慶應義塾大學病院(寒假三週)見習心得

見習期間:2016/01/25~02/12

見習學生:M99王孝棻

 

如何申請:

這次寒假三星期,自行申請前往慶應見習,我選擇了內分泌新陳代謝暨腎臟內科(兩星期),還有耳鼻喉科(一星期)。

自行申請管道及需繳交資料請見這個網頁http://www.med.keio.ac.jp/en/prospective/index.html,最好行前三個月前提出,

最晚最晚一個月前,不然像我一個月前才申請已經太晚了沒有宿舍。

申請資料不外乎準備好(詳細見網頁):

1-Application form (Word)(到網頁上下載)

Page 1: Application Details

Page 2: Statement of Purpose

Medical Information Protection Agreement (PDF) signed by applicant

2-Immunization Record (PDF) signed by authorized person(疫苗表,請健檢中心的留學門診幫忙填,要自費)

3-Curriculum Vitae(履歷表)

4-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from applicant's academic supervisor(推薦信)

5-Official school transcript (original, in English)(英文成績單)

6-Photocopy of an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 score certificate (e.g. TOEFL, IELTS, TOEIC) taken within the last 2 years

7-申請條件是否需要日文檢定,答案是沒有。可以的話會點日文最好,不過最主要條件是有近兩年的多益、雅思或托福檢定證明

Ÿ不用付學費,不過宿舍部分費用多少不清楚因為沒有申請到QQ

慶應大學醫院及醫學院地點和本部不一樣,在東京都新宿区信濃町35番地(近JR信濃町站)

Ÿ  

有關慶應義塾大學醫院簡略介紹:

床數1,072床、門診1日平均:2,892人、入院患者1日平均 :867人、年間救急患者数 :23,860人。

有許多政治家或名人像石原裕次郎、夏目雅子、藤子不二雄、岡本太郎、遠藤周作、田中角栄都曾來看病

(甚至有人跟我說安倍首相也來這裡喔)

最近的功績:

  2009年(平成21年): 於心畸形的幼兒病患進行活體肝移植手術,為世界成功首例。

  2013年(平成25年):使聽力的毀損的小鼠內耳細胞增生,成功回復廳力(岡野栄之教授)。

另外在日本通常家屬來看病人的時間是有限制的,事前要提出申請,是跟台灣很不一樣的地方

  平日:午後3時~午後7

  六、日:午後1時~午後7

 

另外注意基本上在日本醫院裡不可以用私人手機(偶爾偷用應該是還好....),但千萬別在病人面前使用私人手機

是很不禮貌的行為。也不可以在飲食區以外的地方飲食。

 

以下是我見習的科別:

  • 內分泌新陳代謝暨腎臟內科

以下是行前一天負責的助理"不小心"寄給我的見習行程表(老師本來沒打算行前先寄給我看的,內容之後可能改變僅供參考)

10505051

因為星期一請假的關係行程從星期二開始,每一天有Dr.---就是那位醫師為我上課,一對一,通常英文授課,或一半英文一半日文,或全日文......。每堂大約一小時左右,內容通常跟那位醫師或教授的研究領域有關。有時去手術室看PTA shunt,或是透析室看洗腎病人,解釋HD運作,或在門診觀察醫師如何照顧腹膜透析的病人。

Conference就是和醫師們一起參與科會,全日文聽不懂很正常,幸好一旁會有學長幫忙簡單解釋。通常第一天主持人會要求自我介紹,用英文或日文都可以。這裡的每位老師都非常親切,不會的問題不用怕問,雖然語言上日本人英文的確不是很好,但教學熱誠不減,使盡千方百計希望學生能弄懂為止,可以請他們寫漢字或畫圖,會更容易溝通。

另外行程裡有一個很特別的是參觀伊藤病院,是座位於表參道上80年歷史的甲狀腺科專門醫院。是座私立醫院,不屬於慶應的,但許多住院醫師都會來這理訓練。百分之百的病人都是甲狀腺相關疾病,包含外科及內科,一樣也有一位醫師帶領參觀和解釋。
來這裡發現他們的不論講義或報case資料都寫的非常詳盡且清楚有條理,覺得這也是可以好好學習之處。另外內分泌負責這個program的醫師問我要不要試著做一份作業,就是他會給幾個有爭議的問題,回去查paper,然後整理自己的看法寫成一篇文章。有點類似EBM,然後最後一天老師找我一起討論作業,過程收穫很多。

  • 耳鼻喉科:

以下是耳鼻喉科的行程表

 10505052

比較簡單,跟診跟刀開會看聽力檢查為主,幾乎用日文,比較吃力,僅少數老師會英文,是磨練日文的好機會。主要就是觀察日本醫院的門診,刀房,開會的文化。

10505053 10505055

醫院前照片

10505056

慶應大學醫院的預防醫療中心前與清水醫師合照

10505057

與內分泌新陳代謝暨腎臟科的醫局合影

10505058

手術室內與ENT醫師們合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