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日本筑波大學交換見習心得101001063 醫學六 吳冠賢)

見習時間: 2017/09/25~2017/10/20

第一天到筑波時,有當地接待人員到車站迎接,並且幫忙辦理宿舍入住手續,所以在抵達筑波前要先聯繫好,確pick up time很重要。Amakubo (天久保) 宿舍離醫院只有五分種的距離,所以每天都能夠很從容的出門。房間設備應有盡有,如冰箱、冷暖氣、盥洗用具等等,共用空間有微波爐和免費的洗烘衣機。房間每天都會打掃,除此之外,WIFI訊號蠻好的,所以整體感覺很舒適。住宿費用是當面繳交給舍監。

1070116110701162

國際學生的接待都是佐藤小(Sato)幫忙,第一天上班會先導覽醫院的林林總總以及幫忙我們聯絡好各科負責照顧我們的醫師。由於她的英文很好且人也很和藹,讓充滿許多未知的我安心了許多。導覽過程十分詳細,還會去看3D體感肝臟切除實驗室去體驗正在研發的醫療器材,藉由病人影像學3D列印輸出成模型,讓醫師在開刀時有個參考,還有電腦上模擬切除肝臟與動手模擬手術情況,更有利用手勢操控螢幕上的影像,方便醫師手術的進行。結合科技與醫學的產物實在令我欽佩,我想在這個科技城,跨領域激盪出的火花果然不同凡響,為未來醫學擘劃更大的藍圖。導覽的最後會和佐藤小姐一起到食堂吃午餐,整體價格相對便宜而且十分好吃,每天菜色也會更新,但稍稍會吃不飽。10701163

1070116510701164

泌尿科

由於是外科系,所以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手術室看手術。整體學習很自由,想看哪一台手術都可以。主負責醫師是木村醫師(Kimola),他個性也很隨和,平常很忙沒時間帶我,但會很關心我的學習狀況。另一位醫師池田醫師(Ikeda)對我很好,英文說得不錯,第一天就帶我去看他開的達文西切前列腺手術(RALP),有時查房還會跟我聊很多有趣的事。

查房:每天查兩次,第一次早上八點,但只有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查房。八點半在討論室報告每個人自己的primary care,都是用日文討論。接著確認當天有哪些手術後,直接去開刀。第二次在下午,大約四點半,則是學生、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一起查房,大部分的病人都沒什麼大礙,就很快會查完。

課程:只有上了一堂池田醫師教BPH的課。幸好剛去過泌尿科,所以對於這方面的知識蠻熟悉。比較特別的是老師有開發一款app,是可以記錄病人每天尿量、頻率,還有IPSS的計分評估表,印象中之前在台灣時,很多病人都寫在大張小張的紀錄紙,看似有些麻煩。而藉由唾手可得的手機紀錄數據,能夠省卻病人丟失資料的麻煩,也能夠整合病人的健康資訊。只可惜他說為了維護一個app很花錢,所以目前沒有在更新app

手術:手術室的間術不多(16間),但整體規劃蠻不錯的。從服裝顏色上就可分辨醫師、護理師、麻醉師、學生的差別。每間手術室都有一台大大的電視,手術台上有投影機,可以即時投影手術畫面,因此即使沒有刷手,也能將手術視野看得很清楚。

這兩週看了許多手術,由於治療的病患大部分是癌症病人,所以都是較有難度的手術。每個禮拜都會有達文西切除攝護腺手術(RALP),設備是Davinci Si,但手術室內有兩台操作機台,一台術者操作,一台觀摩者可以觀看,這樣的視野下看到的還是較為立體。除了RALP,也看過達文西部分切除腎臟手術(RAPN)。池田醫師跟我分享,開一台robotic surgery費用是100,0000日幣,但他們有保險,所以只需要付30%即可。另外一台印象深刻的是cystectomy (bladder removal),利用一段迴腸製作儲尿的地方,並在腹壁上造口,前後共開了七個小時。相對簡單的手術有TUR-BT

1070116610701167

其他:每週三不排手術,而是換stent (double J)procedure。會在放射室操作,在裡面都會穿著鉛衣(但他們好像不習慣戴護頸),而學生會幫忙醫師換stent

由於大學醫院看的病人都是癌症病人為主,所以我很好奇如果之後沒有要待在center,那簡單的疾病不就不會看了嗎?住院醫師給我的解答是他們一個月一天會去其他區域醫院學習,因此訓練過程仍是全方位的。

10701168

胸腔內科是個滿滿收穫的地方。行程主要是跟著日本學生一起。

查房:一天的行程的開始,早上八點半大家聚在討論室開會,主要是住院醫師和學生把每個病人的數據都看過一遍,每個負責的人報告自己的病人,然後才到bedside去看病人。而每週也都有主治醫師查房和案例討論,會花較多時間看每個病人與討論他們的治療計劃。由於是大學附設醫院,所以收治的病人都是cancer,因此這些case對日本學生也是一大挑戰,而胸腔科的病歷是要手寫,所以他們上課時間以外就是在寫病歷和讀書。

課程:上過的內容有interstitial pneumonia, breathing sound, chest x ray, asthma, EBM, lung cancer, chemotherapy…,大部分老師都會顧及我是外國學生,所以會使用英文上課,雖然仍有些口音,但還是很感謝老師的耐心教導和學生幫忙翻譯,且他們都會印上課講義,所以很方便寫筆記。還有一堂剛好遇到類似PBL的課程,從病人的主訴開始,抽絲剝繭的討論,上課也是用全英文溝通,但老師的參與程度很高,會一直拋出問題問我們,讓我們不停的動腦思考。

Bronchoscopy每週有兩次,地點在放射檢查室,操作的醫師都會穿著鉛衣(但他們好像真的不習慣戴護頸XD)。主要用意為診斷或治療,看過幾個aspergillosis的病人與做biopsy。第一次看完後,增子醫師(Masuko)給我一對一的bronchoscopy操作課程,帶我認識氣管分支和實際體驗bronchoscopy

10701169其他會議:比較特別的有combine meetingdrug informationCombine meeting 是由放射科、胸內、胸外、病理科一起討論病人。drug information則是所謂的廠商藥品介紹,我們就邊聽介紹,邊吃廠商便當(幸福~)。而且在胸腔科是每週一次。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是case discussion,由另一家醫院的院長回來指導,那時他知道我是外籍學生後,就要求報告醫師用英文報告,但一開始他面有難色,幸好最後由PGY醫師Tsukada全程一對一翻譯日文,讓我了解討論的內容,十分感謝他的幫忙。

Lab work tour蠻不一樣的行程。由於是大學醫院,所以教授都要做研究,而他們也很樂意帶我參觀實驗室。研究室、醫師辦公室和醫院都有相連,移動性很方便。

共參觀了兩間研究室。第一個是日本醫師跟我介紹他的基礎研究,由西方點墨法了解氣管內皮細胞與疾病關聯性的實驗。另一個是由外籍研究生(Mingma尼泊爾醫師)帶我參觀,一開始他先簡介他的研究內容,主要是藉由動物實驗探討基因與asthma的關聯性,之後參觀了老鼠實驗室。也有其他醫師的動物研究是有關抽菸與COPD的內容。我想筑波的研究風氣很盛行,而且胸腔科也是難得有收國際研究生的地方,可以感受得出來對於外籍學生的包容性較大。

其他:在胸腔科的兩週一開始還害怕內科會聽不懂日文,什麼都學不到,但反而是過得很充實。遇到大四的學生都很認真學習,上課都會很投入的寫筆記,雖然英文不是很好,但總是很願意幫忙我,並提醒我行程。也很幸運遇到英文很好的PGY醫師Tsukada,他很在意我平常會議聽不聽得懂,也很願意讓我跟著他在醫院學習。我們也聊得很開心,互相交流不同醫療訓練過程和旅遊的資訊。老師們也都很客氣,讓我在胸腔科的這兩周不只受到很好的照顧,也學到很多知識和認識很多新朋友。比較可惜的是沒看到門診,不能好好比較日本與台灣的差別。

107011610

質子中心

質子治療中心也是筑波的特色醫療之一,很幸運有機會能夠參觀到質子中心。感謝佐籐小姐幫我們聯絡,得以促成這個導覽。一開始播放介紹影片,讓我們了解到質子治療的特色與應用,接著實地到放腫科由日本教授帶我們參觀,除了看到病人治療台,還看到背後的大型運作機器,實在很佩服科技的進步讓治療的選擇更多樣。

107011612

其他時間規劃

週末是我們空閒的時間,好好利用難得的機會出去走走。剛好週末的天氣都很好,所以我跟另一位同學去了不少地方,像是鎌倉、箱根、輕井澤、日光、海濱公園、東京等等。十月的日本剛好是楓葉季的開始,所以我們在輕井澤和日光看到令人驚豔的楓葉景色,實在很美。有一個週末剛好遇到日本的連假,所以有連續三天的假期,因此我們買了JR wide pass 三日券,可以任意搭乘關東的新幹線和JR線,對於要去輕井澤和日光的景點很划算。

107011613107011614

總結

如果說筑波與東京的關係,就好比新竹與台北的關係,一個科技城的概念。筑波大學醫院由於是大學醫院,所以收的病人主要是重症為主。這次很幸運能到筑波大學交換,除了生活機能很方便,這四週也認識了好多新朋友,有日本人、俄羅斯人、尼泊爾人、法國人、中國人等,有些一起學習一起歡樂,有的可能只是一面之緣,但不管如何,是緣分讓我們相遇,很感謝這趟旅程中有他們讓見習生活更多采多姿。也很謝謝老師們給予很多幫忙,讓這趟交換見習十分的充實。

107011615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