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姐妹校實習心得102001151 醫學六 鄭伊婷)

交換日期:2018/06/04~2018/06/29

見習科別:寄生蟲科

 

2018.06.04-2018.06.29我到泰國位於首都曼谷的朱拉隆功大學交換實習,這所大學位於曼谷的暹羅地區,是泰國最古老也最有威望的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擁有19個學院,而我是在Faculty of Medicine,學校由拉瑪六世於1917年創立,而校名則取自拉瑪五世(朱拉隆功國王)。這所綜合大學校區十分廣大,各個學院內有多間宿舍,餐廳,圖書館,博物館,花園等等,也可見歷任泰王的雕像。而學校的代表色是粉紅色,據說是五世國王生日所屬色,因此校園裡有粉紅色的巴士供學生搭乘。

在研習期間,我選擇的是寄生蟲學科,基本上每天九點到會議室,教授會用英文製作教材及英文講授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的課程(因為這段時間只有我一個學生,所以是一對一教學),接著就會有實驗助理帶我到實驗室,實際觀察標本,檢體或動手做一些分子實驗。依照每天的主題不同,配合不同的實作,包括:opportunistic protozoa, malaria, intestinal protozoa, nematodes, trematodes, cestodes, filariasis, leishmaniasis, entomology, immunodiagnosis, PCR techniques, tissue parasites, molecular diagnosis等等,比較特別的是還有帶我到校園裡的snake farm參觀。這裡的老師們授課都十分用心,解釋的方法很幫助記憶,實驗室學姐們對教學也都很熱情,還自製考卷來測試我。

第一天到朱拉隆功他們國際事務處的學姊就帶我參觀校園,叮嚀我可以注意的大小事,非常地熱心與親切!而寄生蟲科的主任,教授,實驗助理和行政人員們也都對交換學生十分幫忙,他們時常關心我課後的去處,推薦我私房景點,食物,水果等。甚至開車帶我一起去Chatuchak marketChina town,也邀請了我在最後一週參加他們科上的派對。其中一位教授Dr. Kanyarat Kraivichian以及Department of Parasitology各送我一件紀念T恤,真的感到十分開心!

關於這次研習的具體效益,我想有以下幾點:

.由於寄生蟲學科我們是在大學第二年就學習完畢,雖然一階國考有略為複習,但畢竟蟲名,分類,生活史都屬於記憶,因此再次接觸我覺得是有幫助的。

.在台灣研習此科時多用中文口訣記憶,經過這一個月泰國教授的講解,對於寄生蟲的學名熟悉許多。

.與高雄醫學大學相比朱拉隆功是一所綜合大學,無論是校區建設或體系規劃都十分不同,能有這樣的體驗是很有趣的。

.在國外待一個月的時間與平時旅遊不一樣的是更能融入當地生活,有許多機會與當地人互動,雖然泰國與台灣的差異不十分大,但更因此許多細節需要時間來體會。

這次到泰國交換之所以選擇寄生蟲學科,一部分因為他們在寄生蟲方面有不少優秀的研究,另一部分則因我認為如果不會當地語言,基本上在臨床方面無法跟病患溝通,醫師可能也沒那麼多時間處理完病人再用英文跟學生解釋或者一邊操作一邊解釋。而在基礎學科反而每天都能學到東西,也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安排課外活動。整體來說泰國是一個友善的地方,就算是一個人來交換也不成問題,雖然當地人多數無法用英文溝通,但他們還是熱心的想幫助你。能完成這次的研習交換要感謝許多人的幫忙,包括高醫國際事務處和醫學系辦的學姊,還有去年到朱拉隆功交換的學長!這是一個很值得的經驗,感恩。

107100246107100247

我研習的地方:Faculty of Medicine, Chulalongkorn

107100248107100249107100250

教授上完課後實驗助理會帶我看sample

107100251107100252

左:與Dr. Kanyarat Kraivichian合影,右:與寄蟲科主任及科秘合影

107100253107100254107100255

左,中:與寄蟲科的行政人員們合影,右:farewell party J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