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日本京都大學姐妹校實習心得102001137 醫學六 張家豪)

見習時間:2018/09/03~2018/09/28

見習科別:神經內科

主治醫師:Dr. Ayaki

 

§    行前準備

一、申請

1.  校方聯絡

(1)  最初透過高醫國際事務處的Vivian姊熱心幫忙下,協助與對方學校的辦事員先進行溝通聯絡。

(2)  在正式提出申請後,我可以直接與京都大學醫學院教務掛的辦事員聯絡。他們回信效率非常高,通常一兩天內會收到回覆。

2.  日期

(1)  每間姊妹校都有各自的時間限制需特別注意,而京都大學限制不可交換的時間如下:

A.  20 March – 6 May

B.  28 December- 3 January

C.  2nd/3rd week of August

3.  體檢及疫苗

(1)  每間姊妹校都有體檢跟疫苗的相關規定,而京大較需注意的是水痘抗體標準要求很高。以我的例子來說,雖然我小時候有得過水痘有了抗體,但驗出來的抗體量未達標準,後來只好花錢重打水痘疫苗。

(2)  京大另外有要求MMR疫苗,但這大家小時候應該都有打過,所以只要拿出證明即可。MMR跟水痘可以同時打,如果不是同時打就要間隔一個月。

4.  申請表

(1)  須注意申請表要在去的三個月前提出,不可以太早也不可以太晚。而這個缺點就是沒有辦法提前確定是否能見習以及我們住宿的地方。

(2)  京都大學的交換期間內只可以去一個科別,需填寫三個志願序,根據學長姐和我的經驗,通常第一個志願就會上,我是選神經內科。

(3)  申請表寄出後,京大很快就會回覆以及通知結果。

(4)  9月去京大,而6月國際事務處的Vivian姐幫我寄出申請表,7月就收到神經內科acceptance的信件。

二、京大報到

1.  科別聯繫

(1)  在上述的科別選上確認之後,教務掛的辦事員會提供當科的聯絡資料。

(2)  和我聯絡的那位醫師神經內科的Dr. Ayaki,是一位熱情且很nice的老師。

(3)  此後關於該科的問題都可直接連絡對方,無須再透過教務掛。我和Dr. Ayakiemail聯絡後,約了第一天早上在醫院大門碰面

2.  醫學院與教務掛等相關報到

(1)  醫學院和教務掛的是分開的,Dr. Ayaki很熱心地帶著我在第一天跑完全部的流程。

(2)  在教務掛會拿到短期學生證,需拿學生證去吉田生協(右上圖)二樓辦學生責任賠償保險、並到吉田生協對面學術情報(右下圖)辦學校wifi帳號。

1071015110710152

三、其他

1.  禮物

(1)  聽學長姊說日本人很好客且注重禮節,所以我準備了一些台灣的點心與禮物(如鳳梨酥、芒果乾等)給京都大學的醫師們。

2.  保險

(1)  如前述我所提到,京都大學見習要求我們要保學生責任賠償保險。

(2)  京大的學賠(Gakubai)很便宜,而且保額非常非常的高,在台灣應該是保不到等同的保額。

(3)  在第一天教務掛報到後要趕快去辦,保險隔天才會生效。規定是說如果沒有辦的話會被禁止見習。同樣地,Dr. Ayaki帶我辦妥了學賠相關手續。

(4)  附上學賠連結:http://www.s-coop.net/english/

3.  行動網路

(1)  我是申辦中華電信輕量型方案,一周1GB。個人覺得這比起網卡方便得多,隨時申請隨時可用,無須額外的繁雜手續與設定。

(2)  因為京大無線網路很方便,走到哪連到哪,只需要登入一次就可以保持登入狀態,所以行動網路主要是外出時使用。

§    京大食宿

一、

1.  醫院一樓有員工餐廳,要先儲值(儲值卡如附圖)才可以購買,此外B1LAWSON

10710153

2.  京都大學的老師、學長姐、同學們人都非常好,我來這邊常常被他們請客(如附圖),除了員工餐廳之外,他們也常帶我出去外面的餐廳吃,最後要回國前,神內的主任也請我吃了一頓高級料理呢!

10710154

3.  Dr. Ayaki還給了我一張手繪的學校附近餐廳推薦圖,非常實用。(如附圖)

10710155

二、宿

1.  休學院國際會館

(1)  上屆學長他們有抽到休學院國際會館的男生單人房,距離京大醫院四公里,騎腳踏車大約25分鐘,搭公車大約13分鐘。

(2)  男生單人房一個月18200日幣,入住費10500日幣,電費另外算,洗澡間是共用的。

2.  一条IVY

(1)  但由於我們這屆京大宿舍已經滿了,沒有抽到,所以我跑去外面的日租公寓住,我住的「一条IVY」室內配備齊全、空間寬敞、附近生活機能方便,乾淨舒適、附腳踏車、且還有專門的中文服務人員可溝通。

(2)  搭公車到京大病院車程約25分鐘。

(3)  缺點是稍貴,我住一個月82500日圓。

§    見習見聞

一、神經內科

1.  京大醫院神經內科是一個教學嚴謹、case全面、兼顧研究的科,科內的教授、老師與學長姊們都非常樂於教學,我在此受益良多。

2.  住院醫師

(1)  住院醫師訓練是三年,只會在京大病院待一年,其他時間會去合作的醫院受訓。合作的醫院非常廣,有在岡山或是和歌山的醫院。

(2)  雖然住院醫師英文沒有很好,但他們都對我很熱情,在醫學上給我了許多啟發與教學,也和我交流了許多日本文化。

3.  主治醫師

(1)  主治醫師英文比較好,他們也非常熱心地帶我參與許多臨床procedure,從他們身上學習到許多。

4.  京大學生

(1)  京大學生跟我們國內新制的醫學生一樣是6年制,而我因為大部分時間都被安排跟著住院醫師學長姐們還有主治醫師學習,所以比較少遇到學生。

5.  附上其中一週的課表(如附圖)

10710156

二、查房與教學

1.  京大醫院的查房很特別,時常由大教授在會議後,帶著所有各層級的醫師們大約二三十人,浩浩蕩蕩的一間一間病房查,教授親自極為仔細的幫每個病患做神經學檢查還有一些評估問診,並同時給予學生們教學,實在令我印象深刻。

2.  我在這邊也被安排參與許多臨床技能的觀摩與學習,比如神經學檢查、理學檢查、腰椎穿刺等等,老師與學長姐們都很用心地帶領我。

三、Case Presentation

1.  在這邊我被要求每週用全英文報一次case,而京都大學醫院的病歷系統都是日文,所以老師們都很熱心地為我用英文解釋病情。(如附圖)

10710157

2.  會議上,雖然教授和老師們看到我在會盡量用英文,但是許多學生和學長姐們還是習慣用日文,這時候Dr. Ayaki總是耐心地坐到我旁邊為我翻譯,實在太感謝了。

四、iPS細胞再生醫學

1.  京都大學是研究型的綜合大學,光是諾貝爾獎得主就有13位,今年最近又新增了一位京都大學的諾貝爾獎得主,實在是非常厲害。

2.  其中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學者是研究京都大學最負盛名的iPS細胞的再生醫學,它是未來治療疾病的一顆新星。除了醫院正在興建iPS臨床試驗大樓,校園中已經有兩棟研究大樓,一樓入口有iPS細胞紀念館,擺放了諾貝爾獎得主山中伸彌教授第一次培養出iPS細胞的恆溫箱,旁邊有科學小遊戲解釋何謂iPS細胞,是校園中認真經營的小角落。(如附圖)

10710158

3.  iPS在神經內科上的運用便是用來對付鼎鼎大名的巴金森氏症了,而這次來到京都大學神經內科交換,很幸運地就遇到了他們正剛開始要對院內一些巴金森氏症患者實施iPS細胞臨床試驗,這是一個重大的療法突破,將來有機會能夠取代目前現階段的Levodopa,實在令人振奮。

§    總結

一、京都生活

1.  京都的生活環境極佳,不僅街道乾淨、人民也和善有禮。

2.  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長時間待在日本,我住的地方算是他們的住宅區,深入地體會到了當地的生活,像當地居民一樣騎腳踏車、逛超市,很享受喜歡這邊的祥和氛圍。

二、後記

1.  為期一個月的京都大學見習之旅,實在令我獲益良多。不僅在知識面上從教授、老師、學長姐們身上學習到許多,更深刻體會到了當地的文化。

2.  最後附上與神內主任、Dr. Ayaki、學長姐們的合照。

10710159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