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美國哈佛大學姐妹校實習心得102001026 醫學六 蔡宗甫)

見習學校: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 Harvard Medical School)

見習醫院:波士頓兒童醫院(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

見習科別:小兒耳鼻喉科

見習期間:2018/11/16 - 12/16

 

不管是在什麼領域打拼的人,能夠有在世界頂尖舞台發揮的機會實屬珍貴;有如籃球員嚮往NBA籃球聯盟、棒球員渴望能在MLB嶄露頭角,對於在醫學領域的我,這次前往美國哈佛大學即是如此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想藉由這份心得簡單分享這個月來所見及所學、在波士頓見習的日常、以及美國醫院與臺灣的異同。

此次交換申請到波士頓兒童醫院的小兒耳鼻喉科,對於我而言實在是非常幸運,因為我對耳鼻喉科有興趣,更是十分喜愛與小兒有關的工作,能有如此合適的安排我很感謝高醫校方以及高醫校友陳美瑜醫師為我的交換計劃居中協調及幫忙。我的交換日期是在波士頓的冬季,第一日下飛機便有近約負十度的天氣迎接著我,搭乘地鐵前往市區下榻,休息一日後隔日一早便向醫院報到;沒有多餘的適應時間,不過這緊湊的步調也許便是未來醫院執業的寫照吧。

201902151▲波士頓兒童醫院已蟬聯五年美國最佳兒童醫院

 

這邊耳鼻喉科給學生的訓練模式與高醫十分相似,我的行程使我能夠在病房、刀房及門診三個不同的環境皆有充分的暴露及學習。首先分享兒童醫院對於住院病人的照顧:這邊住院病人雖掛名在各個不同主治醫師名下,但實質照顧皆是由當週值病房班的主治醫師及住院醫師群提供,而這個病房團隊對於所有住院病人的掌握度非常高。我們每日6:30會在醫院咖啡廳交接前日病人狀況及特殊照會,約莫7:00會跟著值班主治醫師查房,接著7:30上刀一直到下班時間若病人有特別狀況,團隊會利用院內email群組聯絡,下班前也會再針對情況較不穩定的病人重點式查房。這邊的醫師對於照顧住院病人有很執著的使命感,更是不惜在天未亮就來醫院提早交班(外科更是早到要5:00交班),上班之時也時常利用群組互相通報病人狀況。雖然極度早起的上班文化未必是我們該追求的,但是整個團隊高度掌握住院病人狀況十分值得效法。

201902152201902153

▲查房後與團隊之合照             ▲手術室之日常 

 

刀房學習十分充實且有趣,這邊小兒耳鼻喉更是再細分為耳科、鼻科、喉科及頭頸科。這邊是全美最後一線的兒童醫院,因此除了一般手術案例外(例如:扁桃腺切除術、中耳通氣管植入手術等)、亦有機會接觸罕見或複雜的案例(例如鼻咽血管纖維瘤切除、喉裂修補等)。以下條列這段期間所觀摩的手術以做紀錄:

    Branchial Cleft Cyst Excision

    Cochlear Implant

    Direct Laryngoscopy and Bronchoscopy

    Juvenile Nasopharyngeal Angiofibroma
  Endoscopic Excision

    Laryngeal Cleft Repair

    Laryngotracheal Reconstruction (With Cartilage Graft)

    Septoplasty

    Sialendoscopy

    Subglottic Stenosis Dilation

    Thyroglossal Duct Excision

    Tonsillectomy/Tonsillotomy/Adenoidectomy

    Tympanoplasty (Transaural/Postauricular)

    Tympanostomy Tube Placement/Removal

    Vocal Cord Lateralization

201902154

▲最後一日之刀房個人照

 

門診如同刀房一樣,除了一般小兒耳鼻喉的診次之外,更再細分為不同專業領域的特殊門診。例如:小兒聲音門診、小兒聽力門診、小兒呼吸道疾病門診、小兒暈眩門診等等。美國醫療制度與臺灣相異,門診能夠花在病人身上的時間較臺灣高出許多,但縱使如此看診進度仍是十分緊湊,而這裡更是有醫師助理制度(Physician Assistant),促其看診更有效率。醫師助理能接初診病人、詢問病史並做基礎處置,較資深的醫師助理更是能在醫師監督下幾乎全權獨立看診。另外,因為這裡為世界最頂尖之兒童醫院,時常有國外病人來求診,診間時常有翻譯人員穿梭其中,從此也可見美國醫院對於「病人溝通」之重視。

201902155201902156

▲門診見習與指導醫師合影

 

最後分享我來兒童醫院最喜歡的一張照片,是一名要開刀的病童開著自己的玩具車來到手術室的景象。兒童醫院有一個專司輔導、照顧兒童的單位(Child Life Support),他們會去追蹤每一位住院兒童的狀況,並且提供各式資源降低小朋友在住院過程中的恐懼及不適應,例如:安排志工哥哥姐姐的陪伴、住院期間提供遊戲及玩具、開刀後給予小禮物等等。這個以兒童為主體的醫療模式十分令人感動及欣賞。

 201902157

 

來波士頓的一個月帶回了滿滿的收穫與回憶,期望未來有機會能再續前緣,再次踏上醫學的發現之旅。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