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日本京都大學姐妹校實習心得102001113 醫學六 陳宣孚)

交換日期:2018/10/22-11/16

見習科別:肝膽胰移植外科/小兒外科

 

行前準備

我們這次入選京都大學的兩位同學,雖然去京都大學的時間點不同,但很高興有一位同伴能夠一起討論事前資料、行前準備,互相向不同的學長姊打聽訊息再分享資訊,讓彼此能夠更快了解所需要準備的項目。其中要注意的是有些時間是不能去交換;再來開始、結束的那一天也不能是他們的國定假日,所以去交換的同學要自己注意一下交換的時間點,這個是沒得商量的因為是他們的規定。還有比較麻煩的是每間姊妹校都有體檢跟疫苗的相關規定,這項前一篇家豪已經有提過自身例子所以我不多講,只再提醒水痘抗體標準要求很高,所以如果有抗體的人最好還是早一點去驗看看有沒有達到標準再看看要不要補打,其他的只要找到以前接種疫苗的小黃卡基本上我們都可以pass,當事前需要準備的資料與申請表都備妥後就等待可以聯絡的時間囉!

之前詢問學長們都有被提醒須注意申請表要在去的3個月前提出,就是差不多剛好3個月,不可以太早也不可以太晚,我們是沒有再多詢問提早申請會怎麼樣啦!所以提早申請這點真的不清楚,但我也就是在這裡吃了不少苦頭,等等會再跟大家說我的慘痛經歷。京都大學的交換期間內只可以去一個科別,需填寫三個志願序,通常第一個志願就會上,因為那時候他沒有明確在信中跟我提到我要去哪裡,所以我也有詢問過辦事員,他跟我說就是我想要的第一個。

一開始聯絡校方需要透過高醫國際事務處的Vivian夏小姐的幫忙,協助將申請表等資料傳送給對方學校的辦事員,先進行第一步的溝通聯絡。在正式提出申請並收到回信後,就能夠直接與京都大學醫學院教務掛的辦事員聯絡。寄給他們的信件最慢一兩天內會收到回覆,回信的速度算是滿快的。但回信快是一回事,收到確認信之前跟之後的那段時間可是讓我等到非常緊張與煎熬呢!以下是這次麻煩的經驗。

不知道是不是我運氣特別不好,根據其他人的經驗大概一個月後就能收到確認見習科別與錄取信件,我7月中送申請表出去,當天下午就收到回信,但點明了我的match時間會比較晚,因為7月的board meeting來不及了,而8月沒開會,所以要9月底才能確定,但直到10月初京都大學才終於來信,只是我1020日就要去日本,已經距離出發剩快2個星期的時間了,但打開prearrival information後發現被告知沒有宿舍可以住得要自己找地點。所以只能趕緊在2個星期內開始找房子了,但認真覺得外國人在京都找房子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特別是找房仲業者租月租型套房那種。這裡不詳細述說,如果下一屆學弟妹有要在京都找房子的話airbnb應該會比較有機會或是家豪上次住的那間,但就是要早一點找就是了,我那個時候根本就沒有機會從airbnb找到任何一間房子。所以就比較麻煩。

再來就是收到肝膽胰移植外科/小兒外科錄取通知後,但他們卻沒有附上該科聯絡人的資料,連教務掛辦事員也不斷幫我向該科詢問聯絡人的資訊所以又再多拖了大概一星期吧,我在出發前一星期才終於跟該科聯絡人能夠直接通信,這點也是這次我申請時覺得不太理想的地方,明明距離開始見習的時間都沒有差很遠了,但無法得知完整的訊息還是讓我滿傻眼的。

 

京都大學肝膽胰移植外科/小兒外科見習經過

一些手續與流程家豪那篇也都幫大家講解了許多,如果學弟妹對要辦理的流程有不懂可以先去他那篇看或者來問我們。因為上一屆有學長也來過肝膽胰移植外科,所以可以獲得的科部資訊也比較多,但科部人員隨著時間不同也有所輪動,但以肝膽胰移植外科/小兒外科原則來說,他們將科部人力分成三個team與一個小兒外科team,每一個team都由一位准教授(類似我們的副教授)team leader而在這三個team上頭有一位教授負責帶領整個科部。我這次大部分的時間是跟著田浦‧康二郎准教授team裡面的醫生一起行動,每天早晚各有一次的team meeting與查房,田浦准教授都會用英文跟我講解每位病人發生了什麼事情,偶爾開啟影像跟我討論病人哪裡出現問題。

 201902191 201902192

但大部分的醫生包括我的聯絡人「穴澤醫生」都很忙,每個人每周都有排定的duty要負責完成,雖然京都大學本身也有clerk會來見習,但在我待的這四個星期中,前兩個星期都沒有學生在我們team裡面,所以我這個team裡面年紀跟我最相仿的是一位早期研修醫「藤田醫生」,早期研修醫就像是我們的pgy,大學畢業後需要經過2年的訓練,因為在team裡面是屬於職位最低的醫生,而且只輪訓2個月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以照顧病房的病人為主,這段期間因為我們相處的時間相對比其他醫生多,雖然她並不是主要負責我的醫生,但她非常照顧我,甚至主動幫我處理一些醫院裡遇到的困難,但畢竟她還是有自己的事情要完成,因此我也只有偶爾在沒有事的時候會去找她,此時她便會開著電腦跟我說現在這個病人昨天發生何事要做什麼處置;或是開啟預計手術名單跟我一起看這幾天要手術的病人是什麼原因而來動手術,偶爾處理病人的complaint時我也會跟著一起去看,每每查房時准教授記不清楚每個病人的一些檢查等等,藤田醫生總是能夠將每位病人的各項事務都做好做完,是一位非常值得依賴的醫師,在京大附院一樓有一間員工餐廳,每天供應不同菜色但經濟又實惠的餐點,
花少少的錢便能享受不輸外面貴森森餐廳的美味餐點。

 201902193 201902194

 

但要吃到這員工餐廳的前提是要有這張職員儲值卡,而這張卡據說以前只要在餐廳即可購買,但現在好像只能在醫院某個處室申請,所以要記得請你的聯絡人幫忙你申請。

 201902195

因為京都大學本身手術房只有20間所以一個科部每天大概也就12台刀,所以每個team不會每天都有刀,除了自己team的手術之外,很多時候我都會自己跑到刀房去看別team開刀。

 201902197

因為京都大學這一個月只能待在同一個科別見習,所以跟肝膽胰移植外科有關的手術幾乎都能夠看到,京都大學的肝膽胰移植外科在世界各地頗負盛名,而肝臟移植手術又是他們的強項,在這裡平均一個星期會有一例的活體肝臟移植,常常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醫生到這裡學習,我去的時候別的team都已經有12位的外國醫師跟在旁邊學習,因為我幾乎都跟到最後才離開,所以看到日本醫生們最真實的一面,他們非常注重團隊跟責任感,像是換肝這種大手術,他們一次是兩個team的人力分別donorrecipient,但一定會有人留守顧病房,留守的人都會待到最後當team的手術結束才一起離開,我記得我在最後一星期看的那台由我們team作急換肝的手術,因為是半夜從腦死病人身上開始取下捐贈器官的,所以送到經大病院時已經是早上6點,同時便開始進行recipient的手術,那台手術比先前的都不太好開,最後結束時已經是凌晨1點,因為原本人手不構,所以跟其他team的借人手,直到晚上10點我離開時,看到我們team的醫生陸續從病房趕下來支援,接替其他team的醫生休息,就這樣原先已經開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准教授和其他醫生再加上後來趕到的同team醫生合力將最後手術完成,這讓我由衷佩服他們的團隊精神,就連沒有大手術的時候,只要病人臨時有問題緊急送去做ERCP、動脈栓塞或急CT,常常就會整個team的醫生一起加班留下來等待病人最後的結果,常常一等就是到晚上78點才能下班。除了每個星期固定可以看到的換肝手術,有時候也會有比較新奇的手術,像我這次在那邊有看到3D內視鏡手術,這我在高醫沒有看到過,所以一開始還滿興奮,但是戴著3D眼鏡開一整台刀,其實對眼睛也是有點吃力。

 201902198201902199

雖然很佩服他們對病人無微不至的照顧,但後來與年輕的藤田醫生聊到生活品質這問題,她也無奈地表示這就是日本整個社會很大的問題,很難有所改變。這次在日本獨自生活了一個月,真正體驗日本醫生生活,每天早上7點出門晚上78點回家真的有點累人,這一趟的日本見習,結交了不少朋友,也看到了日本與台灣醫院在軟硬體設備上的差異,但不變的都是想要病人得到最好的照顧與醫療。最後附上與許多人的合照,謝謝這一個月有大家的幫忙協助與教導,讓我在日本度過了美好充實的一段日子。

 2019021910 與藤田醫生的合照

2019021911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