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長崎大學實習心得(醫學六 M100 江婉綾)

這是我第一次到國外交換,再加上不會日文所以還滿緊張的,不過幸好第一天當我從福岡搭JR到長崎車站後就有負責接待交換生的學生(那裏稱為tutor),應該是有特別安排過,接待我的學生剛好是大陸人所以用中文溝通十分方便。他一路從車站帶我到我住的西町本館(比較接近校本部,板本分館比較接近醫學部),路途相當遙遠,要先搭大概十五分鐘的電車,再走好長一段上坡(不拖行里約十五分鐘)才會到達宿舍。接待學生在幫我跟管理員溝通介紹完一切入住的注意事項後才離開。宿舍的部分大多會住到單人房,水電及瓦斯費會依照之後的用量寄帳單然後拿到便利商店繳,住宿費用除了原狀回復費及租寢具的費用要到國際學生事務處繳外,其他都是之後會寄帳單要去便利商店繳。

10603151

第一天先到醫學部報到,從宿舍到醫學部要搭四站路面電車然後再走一個很陡的上坡,先經過醫院後才會到達。醫學部的老師十分親切,他先帶我認識校園及醫院環境後才領著我去見指導老師。因為長崎大學不提供臨床見習交換,所以我選擇了一個跟臨床較相關的研究部門─醫學檢驗部,帶我做實驗的宇野老師十分親切,一開始就詳細的跟我介紹了我接下來一個月準備要研究的實驗目的及大致流程,他喜歡用一張張A4紙邊畫圖邊講解實驗流程,我原本很擔心自己已經太久沒進實驗室可能會聽不懂,但老師講解的很詳細很用心,而且有任何疑問隨時提出跟他討論他都會很樂意回答。

我這個月的實驗主題是在研究能夠不經漫長的細菌培養就可以直接從血液中檢驗出細菌的方法,比較特別的是現在已經有很多研究都是關於檢驗出血液中的free bacteria的方法,但是我的主題是針對已經被neutrophil吞噬的細菌,我們想要採用的檢測方式是利用digital PCR檢測出細菌的DNA含量多寡,大致的流程是要先純化出血液中的neutrophil再將細菌溶液與之混合感染,利用FACS先訂出感染的細胞比率再去老digital PCR並找出其能偵測的下限值。

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使用FACS及digital PCR這兩種精密的儀器,以前讀生化的時候甚至沒聽過digital PCR,所以覺得實驗過程十分新鮮有趣。我也很喜歡跟老師一起討論實驗流程,在這裡很棒的一點就是比較不會像在台灣一樣很害怕自己會講錯答案,因為老師經常鼓勵我提出自己的想法,他說他也不知道哪個是最好的,有時候他也會有遺漏或想錯的時候,只要我覺得怪怪的或是也許怎麼做會更好我都會提出來討論,經過充分的討論才能避免很多實驗上可能犯的錯誤。

在那裏有安排辦公室的一個位子給我,在做實驗以外的時間通常會在辦公室裡讀一些相關的資料,辦公室的同事們也十分親切,常常會找我聊天,雖然大部分都不太會講英文,不過會講英文的人會幫我們翻譯,和他們聊天讓我了解到好多台灣與日本不同的文化,剛好在交換的其間有西洋情人節,辦公室的秘書姊姊還特地為我準備了一份包裝精美的巧克力呢!除此之外,辦公室裡剛好有兩個大五的醫學生也在檢驗部見習一個月,偶爾會跟他們聊天,可以了解到日本的醫療體系與制度和台灣有甚麼不同。

一個月想起來很久,但其實很快就結束了,我覺得這真的是個很難得的經驗,其實之前對於做實驗並不那麼感興趣,但我發現當你有個想知道的答案時就會發現做實驗其實還滿有趣的。這其間最感謝的還是每天都很忙還是會騰出很大一段時間帶我做實驗的宇野老師,他的用心指導真的讓我收穫很多並改變了對於做研究的看法,也很感謝我在這裡遇到的其他同事,常常會在閒暇時來關心我跟我聊天,讓我覺得很溫暖也體驗到了不同的文化,能夠出來看看外面的世界並從中學習真的是個很寶貴的經驗,希望以後還能有這樣的機會。 

10603152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