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實習101001165 醫學六 紀雅閔)

見習時間: 2018/03/26~2018/03/30

見習科別: 放射線科

申請:

京都府立醫科大學是高醫的姊妹校,但目前沒有交流的計畫。

所以申請要自己跟對方的國際事務處申請,並且要用自己空檔的時間去。

我跟同學剛好姊妹校是去京都大學,想說用空檔的時間去附近的醫院看看,所以找到了府立醫大。所以我們就寫信給府立醫大的國際事務處,並把申請表寄給他們。

(申請表可以在府立醫大的網站上找到http://www.kpu-m.ac.jp/doc/english/index.html )

申請表跟其他姊妹校很像,也是要求我們填寫志願序,並看哪一個部門願意收我們。

我們因為去的時間是日本fiscal year的結尾,所以各科都非常的忙。

我們收到的回覆是說各科很忙,可以在其他時間提供見習,或是勉強的可以接受我們等。

那很幸運的是我填選的放射線科願意在三月底收我,所以最後我決定去放射線科。

基本上府立醫大只提供一次的申請機會,所以要慎重的想好。也要注意對方的用詞,避免造成誤會。

信件盡量用簡單明瞭的用詞,並且把自己理解的在講一次,還要跟對方做再三的確認。

住宿:

府立醫大不提供住宿,所以我跟同學是在airbnb上面找到出町柳站附近的住宿。

107100215107100216

因為只住一個禮拜,所以我跟同學租了一間榻榻米的雅房。

交通很方便,走路就可以到府立醫大跟京都大學。

旁邊就是京阪電車的出町柳站。

 

府立醫大見習:

我去的是府立醫大的放射線科,這個科主要分成四個次專科,影像診斷、IVR、放種、跟核醫。

影像診斷是裡面最大的次專科,放射線科的教授(山田惠教授)也是影像診斷。

見習主要是由研修醫或是住院醫師負責帶,每天跟著不一樣的醫師,每個次專科也都會run到。

影像診斷:

會安排到CT room,主要是看病人做CT,基本上跟台灣一樣。所以帶的醫師會一直跟我聊天怕我太無聊。

會安排到讀片室跟著研修醫一起看教學片。主治醫師會在旁便,如果有問題隨時都可以問。

IVR:

主要是看procedure,主治醫師跟住院醫師會一邊講解。有看到cryoablationlung biopsyportal vein embolizationintravenous hyperalimentation catheter insertion

放腫:

有帶我參觀儀器,也帶我看了他們的治療計劃、治療、門診、跟會議。

下面是今年蓋好的癌症治療中心

裡面有他們新建的質子治療儀器,預計年底開始使用

107100217

核醫:

主要是參觀儀器。目前他們有一台PET-CT,但因為核醫醫師太少,所以醫師們反對再添購第二台。

 

我來到府立醫大的時間非常好,如果提早一周山田教授會在台北參加SNR (Symposium Neuroradiologicum)。也因為SNR的關係,山田教授邀請了荷蘭Meike Vernooij教授在回荷蘭之前在府立醫大teaching一周。

也因為這個關係,我在的禮拜一到禮拜四早上都是由Vernooij教授幫住院醫師上神經放射學。因為是用英文教學,我收穫非常的多。

山田教授人非常的好,在Vernooij教授到的第一天晚上邀請我一起參加Vernooij教授的歡迎會。並且也安排科密以及住院醫師帶Vernooij教授、泰國fellow、跟我在京都觀光。

107100218

歡迎宴的照片 照片最左邊是R2住院醫師、中間是山田教授、最右邊是泰國fellow

107100219

科秘帶我們搭嵐電

107100220

R1住院醫師帶我們去平安神宮的花園

107100221

Vernooij教授的演講

教授的研究專長是population neuroimaging,她的研究也是Rotterdam study的一部分。

 

總結:

京都府立醫科大學的人都非常熱情,不管是教授、主治醫師、或是住院醫師都很用心的接待我。

非常感謝山田教授接受我去放射線科見習,我去的短短一個禮拜收穫非常的多。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