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日本筑波大學姐妹校實習心得102001159 醫學六 符煒其)

交換日期:2018/07/16~2018/08/10

見習科別:腺體外科/皮膚

107101510

築波醫學大學病院

 

不經不覺,外放已到了尾聲。說實話,築波大學並不是我一開始的首選。因為一開始擔心語言會是一大的障礙,與他們無法溝通,而且最近幾年才來過日本,所以想去沒有去過的地方見識。但現在我的想法是幸好我是被分發到築波大學,要不我一定會很後悔為什麼自己當初沒有來。

雖然築波大學並不是位於東京市中心,也不是在我所知的大城市中,但他們的醫療和技術並不遜息,甚至讓我大開眼界。我們有幸可以參觀到他們的科研中心和質子治療技術中心。在科研中心有很多研究幫助外科醫生開刀時可以更準確,更有效率。質子治療技術中心則是第一次所見,雖然治療室並沒有很大,但背後所涉及的原理和規模則是非常龐大。這些機會也讓我看到科研在醫學擔當的重要角色和如何推動醫療的進步。

107101511

可讓兒童使用的質子治療室,細節見人心

107101512

質子治療機器

107101513

醫學如何利用3D列印技術,但價格昂貴

在醫院的見習也是發現不少的差異。在築波大學我分別到醫學中心和地區醫院去跟診。因為每一節的病人不多,所以每位病人平均都有30分鐘以上的看診時間,而且很多事情都是醫師自己一手一腳完成,如:少至預期下一次門診,列印給病人簽同簽同意書到問診和身體檢查。後來詢問下才知道原來他們有嚴謹的轉診制度,一般民眾不可以直接到醫學中心,需要轉介信才可以到醫學中心掛診。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日本的醫院分流做得比較完善,到醫學中心的病患通常是比較複雜的病情。醫師可以花更多的時間在每位病人身上,感覺和病人的關係也更緊密。在皮膚早上的門診如果醫師對於病人的診斷有所不確定或遇到特別的個案都會邀請病人到診間參與下午的個案討論會。所有主診醫師和住院醫師都會共同參與進行問診和身體檢查。之後每人都會說出自己覺得有可能的診斷,逹成共識後,擬出所需的檢查和治療方向,再派負責的醫師向病人解釋病情進行進一步的檢查。雖然這樣比較費時,但這不但讓病患接受更好的治療,還提供了給所有人的學習機會,真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另外,我交換的時間正值他們學校的暑假,所以都沒有遇到他們的學生。但可能正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有更多時間和機會和主診醫師和住院醫師。他們住院醫生平時除了待在病房和手術房外,也要到門診丶超音波室,甚至到地區醫院去學習不同類型的病症。

其實第一天到醫院的時候有點緊張,因為語言不通而且聽說他們工作氣氛比較嚴肅,循規蹈矩,注重輩份,甚至有聽過排外,但事實證明凡事都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想法。訝異的地方是在手術房可以不用穿鞋套。驚喜的地方是雖然我們說著不同的語言,但只要有心是可以克服的。當有時候真的無法理解的時候,Google translate和身體語言也會派上用場。而且他們也很願意提供學習的機會,機乎所有的手術我都有上刀,一些晨會他們會改成用英文進行,甚至還為我預備了英文課堂。平日裡有午飯都會帶我到飯堂吃飯,醫院工作結束後也會邀請我參加他們的聚會,甚至還擔心我日常開車帶我到超市添置。我真的是一個太幸福幸運的人,感謝一切遇到的人與事。

107101514

腺外的醫療團體

來了築波後,真的有很多反思。日本和台灣一樣,年輕一輩的醫師都往大城市跑,所以一些在城鄉的人員會較少。雖然可能這裡可能沒有最多的資源,但他們也是盡最大的努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有病人的地方就是需要醫師。在4個星期讓我有遺憾的地方就是時間太短,而且自己知識薄弱,未能更深入的了解和進行交流。希望自己可以持續裝備自己也希望大家可以把握機會來認識這裡的人和事。

107101515

認識了俄羅斯的醫學生,雖然年紀比我們小,但各方面都不比我們遜息

107101516

翠綠的校園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