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日本筑波大學姐妹校實習心得102001117 醫學六 吳中甯)

交換日期:2018/07/16~2018/08/10

見習科別:整型外科/消化系內

 

雖然日本已經去過不下十次,這是我第一次以交換生的角度在這邊生活,深度體驗當地的文化,對我來說依然十分新鮮有趣。早有耳聞筑波是日本腹地最大的大學,而且位處東京郊區,真正到達學校時還是被滿滿的綠樹及公園吃了好大一驚。好久好久沒有吸這麼乾淨的空氣了!映入眼簾的是滿滿的綠蔭,輕聲交談的師生及行人,沒有呼嘯而過的車水馬龍,取而代之的是以腳踏車代步的學生們,及些許的公車。真是太舒服了!經年累月的壓力及緊繃的神經都放鬆了起來。而且,雖然沒有都市的繁華,卻也沒有到窮鄉僻讓的地步,筑波市中心在離醫院不到十分鐘的步行距離,那邊有兩家大型百貨商場可以逛街及買日常用品,真的不錯!

宿舍很棒,雖然沒有電梯,要自己搬很重的行李上三樓很累,但是該有的都有!洗衣烘衣都不用錢,還有微波爐!很窮的時候可以買超商便當分兩餐微波來吃。還跟飯店一樣,每天都會有人來幫忙打掃,毛巾每天都會換,垃圾也是每天都會幫忙倒。最重要的是!離醫院超近!走路五分鐘一定可以到,中午休息時間甚至可以回宿舍睡個覺都可以,非常方便!

20190214182019021419

 像在森林裡的宿舍               宿舍內部

 

7/16~7/28整形外科

因為對整形外科有興趣,所以當初把整外放在我的志願裡。我以為的整外,是很多車禍重建,然後外加一些美容手術。但是事實不是那樣。這裡的整外,包含了大大小小的手術,像是唇顎裂的修補(超多)、天生眼瞼下垂的矯正、巨指症的debulking、無數的脂肪瘤及囊腫的移除,還有口腔癌取脛骨去補下頷骨的手術。真是大開眼界!可能是因為在台灣還沒跑到整外,在這邊看有點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般,什麼都是第一次看,什麼都好有趣,什麼都覺得好帥好酷!在這邊,發現到許多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不管是醫學教育或是醫病關係都是,例如:

1. 這邊的主治都很熱中教學!即使他們英文真的很差,他們還是會非常努力得跟我表達這個病人的狀況,以及他們為什麼要做這些處置。甚至,還送我他們做的精美衛教簡章,說圖片講得比較清楚,一直確認我有沒有聽懂。而且!他們不會電人!這是我最羨慕的地方!在台灣很多主治會一直一直電學生,甚至電完也不給答案,這邊完全不會發生這種事。他們直接告訴我正確德觀念,讓我在沒有壓力的狀態下自然吸收學習,真的好喜歡這樣的教學風氣及方法!

2. 主治跟護理師的關係也跟台灣不一樣!在台灣,護理師超忙,然後忙到最後就會忍不住脾氣很差臉很臭想找最底層的醫學生欺負。這邊完全不是這樣。在門診,問診、檢查、開藥、印繳費單、預約下次掛號等等,全部都是醫師自己來用。護理師只在後面待命,有換藥需要推幫忙的時候在惠來幫忙醫師扶著病患或是撕膠帶。可能真的比較不忙,對病人、對我們醫學生,都是非常和善而且彬彬有禮!在刀房,看到我們也不會像台灣護理師一樣把我們當瘟神,甚至會問我們看不看得到,需不需要靠近一點。第一次被這麼有禮貌的對待,覺得好感動!

3. 這邊病人真的比較少,而且都很有禮貌。在台灣,一個診平均四十個病人左右,而且看太慢還會生氣大吼大叫。這邊,大概每個診15個左右,病人都彬彬有禮,講話輕聲細語。小朋友也是!在台灣,通常醫師只是聽個診小孩就開始亂哭亂叫了,這邊,要換藥到真的很痛時小朋友才會開始哭,但音量也不會太大。有時候我覺得,這也太壓抑了吧!不禁為孩子心疼了起來。

20190214202019021421

大陣仗的口腔癌脛骨替代下頜骨手術         整型外科團隊

 

7/30~8/10消化系內科

當初是因為之前大五沒機會選到胃內,所以選這科來補之前沒學到的東西。又是一個想像跟現實不一樣的情形:我以為會有很多查房、門診跟一點點的胃鏡大腸鏡;結果老師說因為我語言不通,所以只要跟內視鏡就好。就變成,兩個禮拜都在看內視鏡!無止境的胃鏡大腸鏡小腸鏡及各種內視鏡治療。原本以為毀很無聊,但是,帶我的老師太好了!他非常親切,會跟我聊天,也會很詳細的教我,語言不通時還會用漢字溝通或是畫圖。跟整外比較嚴謹的老師比起來,這個老師跟我就像朋友一樣。他還是肝膽胰內視鏡權威,必須常常去其他醫院教別的主治醫師做肝膽胰的內視鏡治療。這麼大排的老師,卻這麼年輕有親和力,我覺得很幸運能夠給他帶。這兩周內,我看了很多源自於日本的技術,像是EUSdouble balloon,真的是很難得機會!而且不得不說,日本人真的很壓抑!胃鏡大腸鏡這麼痛苦的檢查,絕大部分的病人都超乖,整個檢查過程中一聲不吭,只有少數會乾嘔,但也不會一直叫說很不舒服,跟台灣差好多。這沒有誰比較好誰比較不好,單純就民情的不同罷了。

20190214222019021423

親切可愛的老師與我             內視鏡室一隅

 

總結:

我覺得這一個月過得非常充實,學到很多東西,也希望自己能把日本人的禮儀貫徹在自己日常生活中。我喜歡他們嚴謹的態度,寧願慢也不要草率。這次的交換真是太值得了!帶回了好多美好的回憶跟經驗,也交了很多朋友,認識不同的風俗民情,還遇到了兩個颱風,非常新鮮有趣!下次有機會再出去交換,一定也要認真爭取!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