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美國哈佛大學姐妹校實習心得102001146 醫學六 郭晏甄)

見習學校: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 Harvard Medical School)

見習醫院:MGH

見習科別:Emergency Care

見習期間:2018/11/16 - 12/16

 

見習見聞

抱持著對美國醫學天才的好奇,我在考到托福成績後選擇Harvard Medical School為交換見習的學校,而後被分配到MGH「Emergency Care」見習四周。一開始對於Emergency care的定義其實是不太清楚,以為會是在急診外科,直到見到Senior Resident他才跟我解釋在美國就是Trauma Surgery。急診啟動trauma team時就是Emergency Care要負責的工作範圍,以及院內任何與surgery有關的照會。

每天早上四點半,Intern(也就是R1)會開始在station電腦前run patient list,看每位patient的overnight data、events等,六點Senior Resident會查房,run過每一位patient時,會讓Intern或是我(Sub-Inter)報最新的data,與病人討論後續治療方案。七點晨會,報operation list及前一天急診照會的特殊case。這當中比較特別的是因為trauma沒有自己的病房,而是根據patient需要的手術不同而待在不同的station,所以每天早上的查房真的就是花一個小時把整間醫院main building們大致走一遍。

201902221 201902222

Senior resident pre-rounding                  Churchill Clinic

 

每週會有一天稱作clinic day,主治醫師分成兩個team,一個team負責Tuesday,一個負責Wednesday。整個clinic的過程都與我在台灣體會到的非常不同。整個team包含主治醫師、Senior resident、Intern、還有我。整天的門診,若是排了超過25位病人,大家都會忙到不可開交。每位病人會被安排在不同的exam room,首先會先由intern或是我看過病人,了解patient這次來門診的目的,做初步的examination等,再回去與主治醫師討論下一步治療方向,主治醫師會再次去exam room向病人問診、再次確定examination的結果等,然後與patient討論attending覺得比較合適的下一步,就這樣持續到下午看完所有病人,等所有病人都看完,就是最可怕的billing and charting時間了!這段時間就是一直打病例打病例打病例!不同於台灣的簡單SOAP,這邊連門診的note都是非常仔細地從past history一路打到present illness等。比較特別的是,若是要remove stich等都是nurse負責,我們只需要先看過patient評估確定可以了,nurse就會執行。在這四次的門診中,我學到了很多history taking的技巧,以及執行examination時應該注意的事項,也在與attending討論的過程中學習到他們各自不同的thinking process。

除了每週的門診日,其餘的日子我都在operation room中度過,四周下來,跟了將近90台刀,達成一個短時間跟很多刀的里程碑。從急診刀比較常見的lap appy、multiple stab/gun shot wound等到照會最常見的lap cholec、biopsy都跟到了!在這邊很大的不同是進刀房都要先自我介紹,circulator就會要我把名字寫到白板上,然後自己準備兩副手套及gown,再去刷手,在上刀的過程attending們都會盡他們所能讓我做到非常多的事,有時候是讓我拿bovie切斷一些structure,有時候是讓我tie,最後關皮膚的subcuricular一定會讓縫!很幸運地,很多人很好的resident都有教授我他們的special tips,也才能讓我到最後一週縫合時不論是attending或是senior resident都對我感到相當放心!

 201902223 201902224

 刀房白板                       Dispensary clinic with Dr. Rosenthal

 

這四週對我來說是非常特別的體驗,不僅僅體驗美國醫師的生活,也在與大家溝通交流當中,讓自己親身感受美國的醫院制度和文化,增添未來進一步前往美國發展或學習的可能性。這四週surgical rotation的生活,讓我體悟到要在美國當外科醫師真的需要相當tough的個性以及能夠挨餓與迅速吃完東西的能力。這四週真的只能說在各方層面都被電到燒焦,每位intern都可以輕易地背出各種開刀的indication、anti的使用方法,甚至連attending隨口一說的paper內容都能輕易背出。體認到美國醫師們的強大之餘,也提醒自己要好好精進自己的實力,未來有一天,等我們都是attending時,希望能再有機會相遇、切磋、分享各自之後的行醫生涯發生的大小事蹟。

Go to top